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德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1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为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3月10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部署会。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正副职、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现场与会,全体学工干部和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对2020年学校的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从加强舆论引导、思政工作提质创优、营造奋进文化等方面明确了2020年推进学校思政工作的相关举措;学生处处长廖丽金部署了疫情防控、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助推毕业生就业、奏响奋进东华“主基调”和锻塑学生工作队伍等重点工作;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围绕稳定就业率、推进创新就业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提升生涯教育质量、实施就业引导工程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团委书记沈洁从引领青年的担当作为、号召青年有作为、培养青年有本领、服务青年有追求等方面对团工作提出了指导。

(会议现场)

刘淑慧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学校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就如何做好2020年德育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慎终如始,共克时艰,坚决打好防疫这场战役。要结合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要借助新媒体手段,宣传解释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要精准统计排摸,继续做好相关统计排查工作;要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分门别类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要做好湖北籍学生、留校学生和毕业生等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二是聚焦重点,统筹谋划,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推进建立“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聚焦就业困难学生,“一生一策”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要做好各项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发挥团员青年骨干的作用。三是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学生工作队伍的活力。广大学生工作者要尽快将工作状态和精神劲头聚焦到主要工作中来,主动适应“云办公”的要求,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将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据了解,从3月2日开始,学校全体学工干部和专职辅导员按照学校有序返校返岗要求,已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工作,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前准备,确保各项学生工作有序推进。


视频: 摄影: 撰写:林惠英、王乔松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