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全院一盘棋 通力合作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教师成为“停课不停学”的一线“冲锋战士”,为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的正常进行,2月初至今,纺织学院高度重视,着眼于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反复研讨,攻坚克难,科学统筹,认真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在线教学各项工作。

严格把关,优化课程教学资源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作为“冲锋先遣队”,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多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小组音频会议,根据学校要求共同商讨制定学院在线教学方案,画教学工作“时间轴”,开展平台操作线上“云”培训,确保学院师生正确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学院有相关经验的王荣武、钟跃崎等老师还热心分享经验,通俗易懂地为备课老师讲解,提高效率。学院制定发布了《关于纺织学院本科线上教学有关事项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安排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纪要》等,明确线上教学事项。根据前期摸排,除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现场进行教学的实验课、实践课,其他课程均采用在线教学模式。学院春季学期共开设本科课程67门、开展在线教学课程53门,开设研究生课程23门课程、17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做到课程在线能开尽开。同时,在3月2日全面线上教学之前,20门课提前参与线上教学压力测试,集中反馈问题。

(2月初,学院有经验的教师热心协助任课教师进行课程录制)

学院成立院党委书记领衔的课程质量审核小组,严格教学内容与教学质量,重点检查课程的知识含量、专业质量以及话题边界、言论导向等,层层把关,审核通过的课程才能正式“上线”。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整合特色资源,利用已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同时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课程录制,各系热烈讨论,学院线上教学氛围浓厚。多措并举,灵活在线授课方式。学院统一于开课前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作为线上平台无法正常使用时的应急授课、讨论和答疑平台。加强教学档案管理,确保教学有序开展,对教师教学纪律、在线教学材料、学生在线上课听课纪律等进行规范要求,在线教学期间,也要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性。

精心准备,做好线下实验衔接

返校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课题实验怎么办?疫情当前,毕业班同学们遇到的这个矛盾尤为突出。学院教学工作小组充分考虑,为毕业班同学“量身定做”专属方案——毕业论文(设计)按原定计划执行,做好远程指导,统筹安排课题内容和返校后实验。做好返校后专业硕士实验与企业实习实践方案。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实验激增,实验室老师们明确时间节点,广泛调研,提前做好衔接预案。返校后,实验室将通过增加晚间、周末等开放时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压缩、调整实验课安排,优先满足毕业生使用实验设备的需求,综合训练等实践教学错峰安排在学期内和学期末,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平稳衔接。

(实验室调研毕业班学生返校后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机时)

持续推进,研究生研究不中断

学院还精心准备认真组织17级硕士生中30名学术型硕士的在线答辩。布置安排研究生线上组会,各位导师与所指导的研究生保持紧密通讯联系,每周至少开1次线上组会;做好博士研究生在线学术答辩。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2014级博士留学生高顺(Obed Akampumuza)由于疫情影响滞留乌干达,3月11日学院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帮助其在乌干达家中顺利完成答辩;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2014级博士胡侨乐,也是在线答辩的受益者,答辩委员会委员坐标在国内和国外,“云”答辩让距离不是问题。他表示,年前已联系好工作单位,需答辩后才能签约,在线答辩的形式解决了他就业方面的燃眉之急。

(留学生高顺(Obed Akampumuza)在乌干达家中参加在线答辩)

(在线博士生答辩)

全面参与,推动学生在线学习。学院本科生4个年级共有1095人参加线上教学,24人因无网络或网络较差不能参加在线教学,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超97%。学院通过全面摸排,梳理因所在地网络等原因不能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名单,对限于网络等客观条件而无法参与的学生,通过告知学生获取教材和参考书目的渠道,发放ppt及教学视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返校后集中补课和答疑,保证不落掉任何一位同学。辅导员慰问寒假留校学生,帮扶学生落实防疫物资等,留校学生1902班本科生江波拉提·叶尔德别克和18级博士生刘利侠表示,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和温暖,将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学习与科研工作,做好纺织战“疫”人。在线教学期间,学院还对本科和研究生开展了在线调研问卷。

视频: 摄影:图片由纺织学院提供 撰写:徐广标、郭珊珊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