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专家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 回答疫情下的
“防护服能否兼顾安全与舒适”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16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3月16日,我校专家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回答疫情下“防护服能否兼顾安全与舒适”的问题。东华大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华平看来,此次疫情给防护材料研究指出了新方向。像运动员穿的衣服,其透水性可达10kg/m2/d,如果将同样的材料、结构用到防护服上来,是不是能够达到要求?再比如口罩的材料,如果能研发出恒应力的材料,就会减少对医护人员脸部的伤害。全文如下:

不透气 不合身 不易穿脱

防护服能否兼顾安全与舒适

■本报见习记者 刘如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被防护服浸湿的头发、衣裤,被口罩勒破的脸颊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少医护人员表示,“每天最放松、舒服的时候,便是脱掉防护服的时刻。”

那么,是否有办法解决他们的困扰?防护效果和舒适性能否兼得?

东华大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华平认为,一次性防护服因穿着时间短、利用率低,在生产制造时并未考虑兼顾舒适性的问题。“设计的初衷是短期使用,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但由于物资短缺,医护人员不得不穿4~6个小时甚至更久,还要进行高强度工作,这反映出了我国应急防护专业化技术水平与物资储备的不足。”

“赶鸭子上架”的一次性防护服

目前疫情中广泛应用的医用防护服,一般有三层:最外面的是隔离层,由涤纶或锦纶面料结合涂层材料制作,疏水疏油,阻隔较大的颗粒物、血液和黏液等;第二层为过滤层,使用无纺布或者薄膜(如聚四氟乙烯复合膜)材料,过滤掉细颗粒物和病毒等的同时,保证部分水汽分子通过;第三层是亲肤层,使用吸湿排汗及天然纤维材料,保证一定的柔软舒适性。

根据使用寿命,防护服又分为一次性、可多次使用、可重复使用三类。其中,多次使用的一般指5次左右,可重复使用一般是20次左右。

对于可多次使用和可重复使用防护服来说,舒适性是着重考虑的指标。“而对于一次性的防护服来说,在设计时将防护性作为关键性指标,不太考虑舒适性、耐磨性、洗涤消毒之后的稳定性等。如果把这些指标都加进去,成本会很高。”王华平告诉《中国科学报》。

正常情况下,人体表面每天要挥发2~5kg的水分,大部分是以汗液的形式排出。王华平介绍,“防护服想要穿着舒适的话,其排汗性一般来说要达到4kg/m2/d,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大多都在这个标准之上,运动T恤会更高。”

一次性防护服,是为了解决医护人员做一次手术、护理一两位病人或临时进入传染病房的需要而设计的。此次疫情暴发快、范围广,由于物资短缺,医护人员为了提高利用效率,连续穿着一个工作周期,不仅舒适性差,安全性也受到影响。

亟待制定的国家标准

既然一次性防护服无法满足医护人员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需要,为什么不提供可多次使用或重复使用的防护服?

王华平介绍,“目前我国只有一次性防护服的技术标准,即在2003年SARS之后参考欧洲标准而制定的GB 19082-2003。后经过一次修正,于2010年3月1日起实施。没有可多次、重复使用的技术标准。”有了标准,才有可能进行规模化生产,从而纳入国家采购渠道或应急物资储备渠道,减少类似突发事件中应急防护物资短缺造成的损失。

防护服的短板还体现在领域细分方面。除医用防护外,还有化学防护、生物防护、生化防护、核防护等,不同场景和环境下,对其性能要求也不同。

其实,市场上已有部分企业制定了相应的企业标准,也生产了可多次、重复使用的防护服。但由于缺少国家标准,难以评判其质量和性能,医护人员不得不大量使用一次性防护服。

据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青介绍,公司目前有生产多次、重复使用防护服的材料。但难点在于防护服的加工工艺,如何保证其防护性、高温灭菌洗消后的稳定性等。

在王华平看来,此次疫情给防护材料研究指出了新方向。像运动员穿的衣服,其透水性可达10kg/m2/d,如果将同样的材料、结构用到防护服上来,是不是能够达到要求?再比如口罩的材料,如果能研发出恒应力的材料,就会减少对医护人员脸部的伤害。

“科研要真正面向需求,尤其对于工科来说。研究人员要多关注一线问题,而不是在实验室中闭门造车。中国创造需要在细节上进行突破,有很多小创新、大市场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做。”王华平说。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0-03-16 第4版 综合)

同步报道:

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3/353936.shtm

中国科学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s9qCaezbIlgdWzcW4WDbSQ

视频: 摄影: 撰写:刘如楠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