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科技日报》】战疫前线,它们守护着医护人员

发布时间:2020-03-04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3月4日,《科技日报》第5版《战疫前线,它们守护着医护人员》报道了医用防护服是医护人员最直接、有效的防护“铠甲”,其中采访了我校靳向煜研究员,谈到了防护服“三拒一抗”的要求。如何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那么,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又有哪些防护手段默默守护着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并协助他们抵御病毒的不断进攻呢?部分文章如下:

战疫前线,它们守护着医护人员

2020-03-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生 葛军霞 本报记者 陈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奔赴最前线,以自身的奉献守护人们的健康与安全。而“人传人”的病毒传播方式,导致疫情肆虐的同时,也引起了公众的恐慌。

作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最多的一线医护人员,往往是病毒传染的“头号目标”。如何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那么,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又有哪些防护手段默默守护着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并协助他们抵御病毒的不断进攻呢?

医用防护服:最常用最有效的铠甲

在与新冠肺炎病毒频繁“交锋”的一线,医用防护服无疑是医护人员最直接、有效的防护“铠甲”。

医用防护服是指医务人员及进入特定医药卫生区域的人群所使用的防护性服装,主要作用是隔离病菌、有害超细粉尘、酸碱性溶液、电磁辐射等,保证人员安全和保持环境清洁。医用防护服有着多种分类方式,按照用途和使用场合,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大家熟悉的“白大褂”,这是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穿的防护服;第二类是手术服,是为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工作专门设计的服装;第三类是隔离衣,是在医护人员接触病人、家属探视病人等场合下穿戴的服装;第四类防护服则是进行医疗急救,进入传染病区、电磁辐射区等特殊区域的人员穿着的服装。

依据不同的用途与场合,防护服所用材料有着严格的标准,其中医用防护服就有“三拒一抗”的要求。所谓“三拒一抗”,是指医用防护服必须能够抵挡水液、酒精、油渍进入,必须能够有效抗静电。

医用防护服如何做到“三拒一抗”呢?东华大学靳向煜研究员解释,关键是制作医用防护服的材料“与众不同”。采用微纳米级别的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通过不同材料复合制作而成,如用聚乙烯/聚丙烯纺黏非织造布与透气微孔薄膜或其他非织造布复合制作,也可用水刺非织造布与透气微孔薄膜复合制作,还可用木桨复合水刺非织造布制作。

防护服材料的性能也有着严格标准,包括防护性(密封性)、服用性、安全卫生性。

防护性(密封性)要求防护服具有液体阻隔功能,防护服关键部位,如左右前襟、左右臂及背部位置都需具备抗渗水性,可耐静水压不低于1.67千帕;抗合成血液穿透性不低于2级。“如果合成血液以1.75千帕的压强作用于防护服上,要求5分钟不能穿透;同时,防护服外侧面沾水等级不低于3级。此外,还要防微颗粒物穿透,关键部位及接缝处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不低于70%。”靳向煜说。

服用性则要求防护服有足够的强度与尺寸稳定性。“进行拉伸试验时,防护服的断裂强力不低于45牛顿,断裂伸长率不低于30%。”靳向煜介绍,为穿着舒适,防护服材料也具有透湿量的要求。

安全卫生性则要求防护服自身无毒,不刺激皮肤,且能够抗霉菌滋生。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http://www.stdaily.com/kjrb/kjrbbm/2020-03/04/content_893428.shtml    

视频: 摄影: 撰写:葛军霞 陈瑜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