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3-18发布部门:宣传部

3月16日,我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会,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更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南梁、舒慧生出席会议。刘淑慧主持会议。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现场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设分会场,全体思政课教师以网络视频形式参会。

(会议现场)

刘承功指出,思政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学“掌握青年”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教育事业发展、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要着眼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着眼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体系以及更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彰显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鲜亮底色。

就下一步加强改进思政课建设,刘承功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是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到真懂真信、真知真会,既要致力于理论建树,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传道与授业、解惑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抓住学位点建设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凝练主题方向,深化学科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拓展实践基础,结合建党100周年、校庆7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挖掘上海建党精神和纺织行业发展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内容;四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基础,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与思政工作队伍,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和规模,严把政治关、业务关、教学关,让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俞建勇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发展为统领,努力办好思政课,抓住博士点申报契机,进一步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着力加强学科建设;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等平台作用和溢出效应,多层次推进加强平台建设;要建立有组织的科研机制,在国家社科等重大、重点项目申报上下功夫,加快各学科方向的团队建设,进一步促进高级别成果产出。思政课教师是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是讲好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他强调,要按照《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谋划好思政课队伍建设;要围绕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培养培训针对性、生动性和有效性,深入实施“五个百分百工程”,进一步系统做好教师培育工作;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坚持以理论学习涵养师德师风,做到“真懂、真信、真爱”,让学生“真听、真信、真用”。

俞建勇强调,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包括要系统化构建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要加强基础宽厚、特色鲜明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建好讲好思政课必修课的同时,还要总结提炼东华特色,加强《锦绣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建设,争创优质精品课程;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疫后思政课建设,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及疫后开学的特殊时期、特殊情境,用好这部鲜活的教材,抓住线上教学机遇期,积极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亲和力。

会议还印发了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文件汇编。刘淑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上海市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问题和短板,形成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思政课教师代表孔祥成、马欣,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李炜,教务处处长姚卫新,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分别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和开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立足“六个要”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质量课程思政、牢守意识形态阵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高坤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