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发挥特长 紧急攻关 纺织学院以科技力量助力企业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8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纺织学院教师不仅是 “停课不停学”的一线“冲锋战士”,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也在用专业知识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指导工厂合理安排复工复产,为整个纺织行业抵抗疫情工作贡献一份科技的力量。

多管齐下,非织团队科技助力企业抗“疫”

靳向煜教授科研团队在疫情爆发阶段就已经开展了各项科普工作,他们加班加点,在学校实验室中研发驻极熔喷非织造材料、驻极针刺非织造材料、医卫纺粘非织造材料、医卫生水刺非织造材料、与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的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服、以及东华专利的儿童防护口罩产品等相关防护材料及产品,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提供可靠数据支持。

(党委书记刘承功调研非织造材料成型实验室)

此外,靳向煜教授科研团队还与上海护理佳实业有限公司,校企联合疫情紧急攻关项目,短短10天指导改造生产线,使流水线生产速度已达400片/分钟,医用口罩垫片日生产量达50万片。这款“神器”让口罩实现了三天一换的功能,延长口罩使用“时长”。目前,团队和护理佳公司还在对婴幼儿口罩的结构、功能和标准进行再优化,有望为开学后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防护提供更好的保障。

(靳向煜教授科研团队指导上海护理佳实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

因防护材料产量面临缺口,一些企业响应号召积极转产,但同时也面临产线调整、技术储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对此,靳向煜教授科研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企业积极合作,向丝丽雅集团提供熔喷和驻极装备技术,助力生产防护非织造材料;与河南飘安集团开发长效驻极技术,应用于口罩、防护护垫等多种防护非织造材料,达到高效低阻的效果。

疫情期间,口罩需求急剧增加,出现了民用口罩企业采标乱、市场监管难、消费者无从辨别等一系列新问题。3月11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靳向煜教授参与起草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标准的颁布实施将为相关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便于消费者选择适用的口罩。

(参与起草《民用卫生口罩》)

精准讲解,纺织实验中心为企业开展口罩检测服务

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接到上级指令,紧急扩项口罩和防护服的测试能力的比对试验。在该检测项目的专业检测设备告急的情况下,获悉纺织学院有一台自动滤料检测仪(美国TSI 8130)可用于进行口罩过滤效率和过滤阻力检测后,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丁若垚博士带领员工到访纺织实验中心开展系列实验,纺织学院王富军副院长、纺织实验中心林婧主任、沈春龙老师协助完成。测试现场,中心沈春龙老师耐心讲解自动滤料检测仪的测试原理及操作方法,按照相关检测标准进行口罩样品过滤效率和过滤阻力检测;另针对非标情况下的测试条件,对样品进行了完整细致的性能测试,拓展了口罩的应用范围及环境;同时,沈老师还为来访人员进行了专业口罩检测的咨询服务,得到企业的的认可与感谢。

在学校及学院党委支持下,纺织实验中心顺利完成了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此次对比试验。与此同时,东华大学纺织检测中心中国计量认证(CMA)口罩检测能力扩项工作也已积极开展中,以助力口罩生产企业开展专业检测,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实验中心沈春龙老师进行口罩过滤性能检测)

心系企业,学院教师身处疫区坚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纺织学院王华老师,虽然身处湖北疫区,仍然热心关注当地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3月15日,应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的邀请,王华老师前往工厂实地指导企业生产线建设工作,为企业员工开展《全球疫情下的口罩产业链与投资生产方案》报告,用专业知识协助企业做好整体规划布局,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王华老师在湖北化纤集团指导生产)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控制,纺织人更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特长、紧急攻关,以科技力量助力企业抗“疫”,为纺织行业的抗“疫”战斗贡献一份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崔启璐 赵奕 林婧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