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企业大咖谈就业”微课上线 校企协同打赢就业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7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生们的就业节奏,大家无法像往常一样参加现场招聘会,可能有些焦虑又或者有些迟疑,但“不要慌”“不要等”,学校正在积极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东华大学信息学院的老师们从学生最关心的就业求职问题出发,多方联系“企业密友圈”的大咖们,邀请企业HR录制就业专属微课,校企联动干货满满为学生求职就业打通任督二脉。

上线“企业大咖谈就业”系列微视频

“远程面试前要调试好画面、声音、网络,整理好自己的形象;提交简历时可附一张全身照;以笃定的心态积极参加各种就业机会……”最近,职场战“疫”宝典“企业HR说”线上微视频——“企业大咖谈就业”(第一期)在东华易班平台上线。主讲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人力资源中心主任、东华大学特聘职业生涯导师骆巍从“疫情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国家出台稳就业政策”“远程面试注意事项”等方面语重心长地为东华大学学生讲述了33分钟的微课程。微课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关注和纷纷点赞,学生表示“通过视频能和企业HR面对面,了解了HR心目中的优秀求职者应该具备的素质,特别是听了骆巍老师的讲解,能够重拾信心,及时调整个人求职策略,积极投身投简历和参加空中双选会大军中”。近期,身处湖北宜昌的信息学院学生段经纬就通过云招聘与浦发银行完成了网上签约,成功签约后还协助老师录制职场战“疫”微视频,分享特殊时期网上签约心得。

(“企业大咖谈就业”第一期视频截图)

信息学院负责市场拓展工作的郭姗老师是此次微课的策划人,在“疫情”大考面前,郭老师从如何有序务实推动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出发,主动调研学生就业需求和困惑、充分调动学院“企业密友圈”,策划推出“企业大咖谈就业”系列微课,希望通过企业HR为学生就业解近渴、支实招,做权威解答。目前已经和埃森哲等多家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及高管预约了后续课程。微课内容从学生最关心的“笔面试经验”“信息类学生择业前景”等求职问题出发,由企业高管或人力资源负责人组成的微课讲师队伍为学生详细讲述信息类学生择业方向、简历制作、线上面试技巧、初入职场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疫情期间信息类人才的就业形势等课程,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就业。

(郭老师与企业高管沟通微课事宜图)

郭姗老师谈到:“受邀担任讲师的企业高管纷纷表示非常支持此项工作,非常愿意通过线上微课的形式来帮助到应届毕业生。课程推出之后,很多企业报名想加入课程,更可贵的是企业和校友频频发来就业信息,这让我相信2020年就业工作战‘疫’一定能够打一场大胜仗。”

校企协同打赢就业战“疫”

“企业大咖谈就业”微课上线以来,受到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不少学生留言称赞“及时雨”“够干货”“强信心”,这与学校一直致力的校企合作机制分不开。以信息学院为例,多年来学院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与用人单位、校友单位开展校外导师聘任、产学研合作、人才招聘等多项校企合作。围绕学生就业创业积极推进“信谈青年”创业孵化沙龙项目;与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通用中国、正泰电器等多家优质企业签约挂牌;还与明园集团、华为公司设立同祺创新创业基金、华为创新创业基金,通过合作培养,仅2019年学院就有150名学生获得全美数模竞赛、智能小车竞赛等多类学科竞赛奖项,近三年学院每年都有超过50%的学生进入上海电信、通用汽车等A类企业就业,而且多数已成为信息类一线的优秀骨干。

(学生在智能汽车竞赛中获一等奖)

(学生认真参加竞赛)

在这次疫情期间,信息学院及时发布《致东华大学海内外校友的十四行情诗》,诚挚邀请校友及合作企业奋力战“疫”、共克时艰推进就业。不少合作企业看到情诗后感同身受,发来暖心话语为学生加油鼓劲儿,“你们在专业实践中表现出非常出色的素养,要充满信心,抓住机遇,成功不会远”“用人单位会根据学校和学生的现状调整招聘和录用安排的,不要慌也不要等”。企业密友圈积极主动发来多条招聘信息,诚意满满告知报名通道、春招名额、录取概率;定点合作企业还为东华学生预留了春招名额,积极主动联系学校推荐简历,并且表示等疫情结束后要带学生参加企业活动日,多方位深层次加大合作力度,真心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助力学校打赢就业战“疫”。

(《十四行情诗》发布后企业积极主动提供就业资源)

“企业大咖谈就业”系列微课程是校企合作促就业的积极尝试,为学校做好疫情期间以及未来的就业服务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只要我们携手努力、积极应对,“疫情”不会阻碍同学们在职场上闪闪发光。

视频: 摄影: 撰写:王金辉、郭姗 信息员:张成龙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