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扬帆新启程,专业新认知
——理学院2019级新学期网络年级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19发布部门:理学院

3月14日下午,为了让学生尽快找到新学期开学状态、在专业分流之际更好地了解各专业的课程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辅导员王梦竹开展了线上年级大会,总结大一上学期学习情况,展望新学期,邀请了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2016级学生作专业分流建议和学习经验分享,分散在祖国各地的181名2019级学生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在线参加了年级大会。

首先,王梦竹就此次寒假生活回顾和新学期计划对同学们提问,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居家状态和所思所想。“大学期间第一个寒假是怎样度过的?”有同学表示自学了高代的内容和PS、PR等多媒体应用软件。第二个问题“此次疫情中最大的感想是什么?”同学们表示感动于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也有很多志愿者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当辅导员问到“觉得自己在这个寒假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有同学自学了Python基础知识,还有同学表示坚持不出门、力所能及做到不添乱。最后一个问题是“新学期有什么打算?”同学们纷纷表示准备调整作息,学好专业课。

针对同学们的反馈,王梦竹向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建议:调整生物钟,作息规律并加强锻炼;调整好心态,注重心理健康,面对困难不要太钻牛角尖,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学会多角度看待事情,积极面对,相信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养成好习惯,包括生活、学习、为人处世习惯等;树立目标,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各层面目标;有了目标就要做好计划,包括课内课外学习计划、社会工作计划等。她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发愤图强,有新的发展和进步。

会上,王梦竹带领同学重温《学生手册》,对绩点、缺考、学业警告、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等问题再次作了解释说明,并提醒同学们及时关注学分获得和退课情况。王老师还对上学期数学和物理大类成绩进行了分析,通过图表统计展示了各绩点分段人数,让同学们知道自己的大致排位与学习情况,以提醒同学们抓紧学业,继续努力。

在分享环节,应用物理专业的缪阳就该专业情况、课程学习、未来发展作了分享,并介绍了他的学习经验:认真听讲记笔记,认真对待实验课,社会实践尝试科学实验。光电信息与工程专业的陈宇针对该专业与物理不同的方面,以及学习方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提醒同学该课程偏工科,难度较大,实验室开放性、应用性强,需前期打好基础,后期学好专业课程。统计学专业的史梅松对统计专业课程和特色、未来职业方向和学习经验作了介绍,计算机能力很重要,包括SPSS、SAS等软件的学习,要提高学习效率。来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叶林楷根据自身情况介绍了美研申请的相关流程和要求,让同学们对出国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4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即将面临的专业分流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最后,辅导员王梦竹表示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新状态充满期待,提醒大家做好专业分流的志愿选择,对未来做好计划,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视频: 摄影:王梦竹 撰写:顾丹婷、王梦竹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