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路远情更长,致全体海外师生的家书

发布时间:2020-03-21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宣传部


亲爱的海外师生:

庚子年初,时疫暴发,祖国、学校和广大师生对大家都十分挂念。虽远隔重洋,但学校对你们的关怀无时不在。当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正经历着一次罕见的公共卫生危机,这对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和考验。此刻,我们也更加牵挂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疫情仍肆虐,游子久不至。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愿远在异国他乡的你们一切安好!同时,温馨提醒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密切关注官方渠道信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请大家及时关注所在国疫情实时变化,了解所在地方政府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克服恐慌心理,不信谣、不传谣。遵守所在国政府、公共卫生管理机构、所在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规章与制度,关注所在领区使领馆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与要求。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冷静应对任何不友好的歧视冒犯言行,必要时可向所在学校和警方报告,维护个人正当合法权益。

做好个人防护,关注健康状况。学习掌握新冠肺炎有关知识、自我防护知识和新冠肺炎诊疗知识等,可阅读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指南》等。要勤消毒、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保持充分的社交距离,降低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请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根据所在国疫情防控要求,尽快就诊,就诊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各项检查、诊疗与调查。如自行前往医院,在路上尽可能远离其他人(1米以上),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

如有回国计划,请务必提前向所在二级单位报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大流行病。为减少长途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请谨慎考虑回国或赴有疫情国家、地区的出行安排。确有回国需求时,应评估自身健康状况,患有急性疾病或慢性基础疾病一定避免出行。如有回国计划,请提前告知学校详细行程;从境外返回祖国后,请积极配合口岸卫生检疫,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并积极配合机场、民航、高铁(火车)站、客运站等部门和机构,实施体温检测、信息填报、医学巡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持续保持与学校的联系。学校时刻关心着大家的情况,希望你们能与学校或所在学院保持沟通,每天及时通过学校防疫上报系统“云”报平安。学校信息将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更新,请务必提高警惕,谨防诈骗。面对疫情变化,请科学自我调适疫情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避免负面因素影响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己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同时,可通过适量运动、确保睡眠充足、均衡膳食营养等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

密切关注双方学校、中国驻所在国家使领馆和当地政府发布的各类通告,积极配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防疫举措。如遇突发情况,包括学业上遇到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必要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取得联系或向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中心报告。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有需心理援助,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86-10-67440033,服务时间24小时。

给海外学生的温馨tips:

请同学们及时关注所在当地学校的教学安排动态,多与导师沟通,合理安排个人学习计划。即使有些学校暂时关闭转为线上教学,也要利用好国内外高校丰富的在线图书和教学资源,勤勉不辍,不断充实自己。积极保持和家人以及当地同学、朋友的联络,互相照应、排解孤独,正因为我们相距千里,更要第一时间了解彼此的境况,只有知道你们健康、安全,我们才能安心。

在这林花缤纷的时节,路远情更长,每一条你们传来“我安好”的讯息,都是我们最深切的盼望。谁言“相知无远近”,万里抗疫更同心。无论你们身居何处,请不要忘记祖国和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东华人的爱从来就不惧疾风骤雨,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期待在风景旧曾谙的镜月湖畔再相会!

 

东华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2020年3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