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信息学院三维“云”共促教学 党员“铁三角”助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17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以《东华大学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为遵循,依托“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易班、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教师党员、学工团队党员和学生党员形成“铁三角”,助力“云”学风建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三维“云”共促,确保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学时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全方位促教学,教师党员“课”不容缓齐上阵

在线教学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了保障学院线上教学成效,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包括教授委员会、院领导和系主任组成的在线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学院党委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讨论通过《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告知书》等多项决议,细化全院课程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课程质量督查。

 (DHU信息人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络在线学习倡议书和微信群二维码)

封城封路不封心,隔山隔水不隔情。疫情之下,面对线上教学新模式,教师党员带头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在攻克技术难关,为同学们带来精彩授课内容的同时,整理建立了69门专业课微信群,就“四大金刚”等多门难度较大的专业课开设课程答疑群,与同学们一道啃下“硬骨头”。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全方位促教学,教师党员力保答好这张线上教学的疫情答卷。

 (教师开设课程答疑群进行线上答疑)

 多角度抓学风,学工党员“疫”路有你共奋进

高校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做人的工作。疫情期间,信息学院学工团队党员以“云”助力,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学生主体的不同需求多角度抓学风,与广大信息学子共奋进。以学风建设促就业,及时跟进学生毕业设计情况,另辟蹊径录制“企业大咖谈就业”易班网络微课,为毕业生求职献宝典、书写《致东华大学信息学院海内外校友的十四行情诗》广邀毕业校友在线招聘信息英才,以多种方式解决就业难题;以学风建设谋规划,通过“信息学院办公室寄语”“开展网络学习倡议书”“致全体同学倡议书”等,及时敲响同学们的精神警钟,提醒广大学子要对疫情期间超长假期有所规划、稳扎稳打,为来校实现“弯道超车”打下良好基础;以学风建设筑牢基础,制作“云”地图,关注同学们学习的难处,提供解惑利器:整理学校网络使用手册指南、学校公众号使用指南等。这条战“疫”学习路,有信息学院学工团队党员与你共奋进。

 (DHU信息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十四行情诗和易班网络微课)

 深层次践学识,学生党员“疫”不容辞显担当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战“疫”前线,194硕党员沙晟涛、自动化1702班党员郑腾、电信类1804班黎书凡、电信类1904班古丽加吾尔•牙合甫等多名信息学子响应号召,投身一线防疫工作,留下东华大学最美志愿者的身影。

 (沙晟涛(右一)参与当地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后方,19级专硕党支部书记单泽润组织支部内2019年考研综合第一名朱明州等7位同学,录制7期“一‘研’为定”线上微课,面面俱到解说考研知识。由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13位学习成绩位于前5%,且绩点4.0以上的“学霸”“学神”各显神通,担任“三人行微讲堂•学习Tips”主讲,以生动有趣的微视频引导正在学海奋斗的同学们“自律、自护、自修”。

 (发布一“研”为定和“三人行微讲堂•学习Tips”线上微课)

学院心理联合会利用所学助力战“疫”,用“心”护航,通过信“心”战疫系列推送,为同学们献上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心理调试小妙招,以变制变、从容应对,营造“乐学、善学、好学”的良好身心氛围,引导学生“守规、互助、勤学”。“疫”不容辞显担当,在实践中用所学发光发热,信息学院学生党员在行动。

学风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严守“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信息学院党委将在打造学风建设“铁三角”的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昂扬奋进。

视频: 摄影:图片由信息学院提供 撰写:施政 信息员:张成龙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