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控疫情 抓发展 擘画“奋进东华”新篇章
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3-23发布部门:宣传部

3月20日上午,学校2020年工作部署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延安路校区设视频分会场。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奋进东华”行动计划,全力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布局,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实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会上传达了3月19日召开的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奋力夺取“控疫情”和“抓发展”两场战役的双胜利。他指出,要加强思政与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完善“党建+”模式;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强化战略引领,前瞻布局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道路,积极融入国家地方和高等教育发展主流,同时更加强调资源的约束性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有序推动机构改革,促进学校管理提质增效,统筹做好三校区空间资源优化调整;要认真做好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扩大学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更好助力学校建设发展。刘承功着重就即将实施的《“奋进东华”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做了说明。他指出,方案制定遵循“规划引领、创新致胜”“特色发展、争创一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落地落实、狠抓作风”的基本原则,内容聚焦党的领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服务上海、文化生态等六大重点领域,实施六大奋进行动,体现了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服务国家为根本使命的发展思路。他强调,建设“奋进东华”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快马加鞭、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团结向前”的奋进文化,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统筹推进、突出狠抓落实,把实施“奋进东华”行动计划与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点带面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整体工作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蔚然成风的良好气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第一工作职责”,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推动“奋进东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长俞建勇全面部署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他指出,今年的工作要点涉及三大板块: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和基础;二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事业发展总体需要推进的工作;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形成学校事业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具体而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四责协同”,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学生和教师思政工作质量,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等工作,筑牢改革发展的思想和行动基础。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强化学科建设的基础性、统筹性、体系性、约束性和主体性,完善学科分层建设体系,做好学位点增列和学科评估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汇聚形成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水平;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立足需求扩大继续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把需求和优势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力,产出重大成果;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行业战略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和教育援非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提高教育对外开放质量与水平。在加强要素保障,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要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向机构改革要办学活力,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条件建设和保障,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产配置与使用效益;加强财务和审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科学管理,持续推进各项服务和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调动各类社会参与要素,做好校友工作,加强对外联络。俞建勇最后强调,要始终坚持全校一盘棋,瞄准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团结向前,努力建设“奋进东华”。

会前,刘承功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学校干部任命的通知,李炜、朱英、任晓杰同志任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常委,李炜同志任东华大学副校长。学校近日已下发《东华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要求各单位认真对标要点,抓紧做好精神传达,抓好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落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组织、院(部)、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和工青妇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两校区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 撰写:孙庆华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