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教育报》】立足新时代 开辟新领域
——记东华大学积极探索新文科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20-03-20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3月20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头条报道了我校积极探索新文科专业认证的工作。以工科见长的东华大学,不仅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也将专业认证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有力推手,以“三个精心”谋篇布局,诠释了学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办学理念的丰富内涵,回应了教育主管部门“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专业认证的目标。全文转载如下:

立足新时代 开辟新领域

——记东华大学积极探索新文科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已经风行了上百年,“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仅保证了大学人才培养的取向始终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对标对表,也促进了人才跨国流动大潮中的质量互认。自从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以来,专业认证在我国高校的工程教育领域迅速得到推广。

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要求,其中的新文科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是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如何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先进理念助力新文科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必须回答好的一道难题。

以工科见长的东华大学,不仅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也将专业认证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有力推手,以“三个精心”谋篇布局,诠释了学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办学理念的丰富内涵,回应了教育主管部门“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专业认证的目标。

精心制定方案

2016年6月,学校以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审时度势,分析校内外、国内外形势,结合学校质量管理特质,明确了专业认证工作在质量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于2017年1月制定了《东华大学关于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针对国内新文科领域尚无统一认证标准的现状,大胆尝试,提出了自主专业认证的工作思路。一是制定《东华大学自主专业认证工作细则》,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嫁接到新文科专业认证中,并拟定了详细的工作程序;二是将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作为3年考核目标,列入有关学院的责任清单,要求学院在3年内完成自评自建工作,同时也在保障措施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

精心培训教师

专业认证对许多教师来说是新生事物,其理念、程序、方法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专业评估,工作机制及工作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为帮助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学校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加大培训力度、普及认证知识。一是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承办培训会、辅导会,使教师不出校门就可以聆听专家的高水平讲座;二是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之际,安排文科类专业教师列席观摩,吸收工科专业的认证经验;三是定向邀请资深专家对专业进行一对一指导,解答教师对专业认证的疑惑,确保教师在认证的各个阶段都能够牢固把握认证理念和内涵,自我分析各项指标。3年中累计举办各种培训12次,参加培训的文科类教师达百余人次。

精心选聘专家

高质量的专业认证工作离不开高水平专家的参与。由于开展时间较早,工科专业的认证专家经验相对比较丰富,而对于新文科专业认证,国内能够胜任的专家不仅屈指可数,而且专业也难以对口。为此,学校在选聘专家时采取“资深认证专家+资深专业同行+资深行业专家”的模式,组成混合式认证专家组。资深认证专家不一定熟悉所评专业,但具有丰富的认证工作经验;资深专业同行尽管不熟悉认证工作,但对专业非常熟悉;资深行业专家深谙行业发展趋势及用人需求,能够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是否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精准判断。三类专家互相配合,在历次的自主专业认证中,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认证效果。

3年来,学校按照“标准相同、程序相似、专家自聘”的原则,对日语、金融学、电子商务3个专业开展了自主认证,认证理念和过程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不仅全面总结了专业的办学成效,也将专业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教师及管理部门面前,从而为持续改进新文科专业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教职员工再出发、再攀登的新动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20/content_577351.htm?div=-1


视频: 摄影: 撰写:中国教育报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