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东华大学启动战“疫”科技攻关,
“神奇纤维”将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01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3月1日,新民晚报记者聚焦我校战“疫”科技攻关,报道了我校的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医卫防护材料应急专项”科技攻关,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让护目镜、防护服穿戴后不再感觉难受,让一线医护人员能够更舒服地工作。

东华大学启动战“疫”科技攻关,“神奇纤维”将大显身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2020-03-01  

 图说:第一代消毒机器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摘下护目镜,脸颊露出一道深深的血痕;穿上防护服,又闷又热,十多个小时不敢上厕所——近期,在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人们常常见到如此令人揪心的一幕。日前,位于东华大学的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医卫防护材料应急专项”科技攻关,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让护目镜、防护服穿戴后不再感觉难受,让一线医护人员能够更舒服地工作。

记者在该实验室的一份疫情科技攻关指南中看到:医用防护口罩滤料、护目镜、防护服面料等医用防护制品和卫生用品材料开发;防护材料的防护性改善研究(密封性、液体阻隔性、颗粒阻隔性、病毒阻隔性);防护材料的安全卫生性改善研究(抗菌性、皮肤刺激性);防护材料的服用性、舒适性改善研究(强度、尺寸稳定性、透湿性、疏水性、亲水性)等等,都将成为东华科研人员的主攻方向。还有一项研究更有意义:开发一种具有灭病毒、传感、显色功能的智能防护口罩。

此外,实验室同时启动疫情的软课题及科普计划,包括:医卫防护纤维材料的产业化现状及未来发展技术预测;纤维在病毒防护中的作用;口罩、防护服等医卫材料的性能表征方法及标准等。

中科院院士、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曾告诉记者,用各类高科技手法制成的新型纤维,天生不爱“循规蹈矩”,勇于挑战厚度、抗菌能力、耐火耐热性等各种传统极限,这意味着未来的服装将被注入越来越多的神奇功能。

在未来人类抗击病毒的战斗中,“神奇纤维”有望大显身手:比如,在健身房里做运动,外套随手一搁;去公共浴场泡澡,内衣往更衣箱里一塞。在公共场所不经意的举动,往往会让衣物置身于病菌威胁中。如今不用为此提心吊胆了,因为市面上已出现一种“抗菌服”——穿上它就能“安然无恙”。那么,在此基础上,是否利用新型纤维做出一件“抗病毒服”,它自身就能消灭新冠病毒,可以重复循环使用。医护人员不必再担心“浪费”,长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了。

又比如,现在我们戴口罩只是起到隔离病毒的作用,能否用上“神奇纤维”,未来的口罩可以直接杀死病毒;或者,当某一病毒侵袭的时候,口罩能够变色预警。

纤维是当今人类发现的最重要材料之一。纤维的“进化”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抗争、适应的过程。据介绍,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纤维基、高分子基医卫防护材料领域拥有研究专长。东华的20多名科学家们,正计划将最新的纤维成果推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来源:新民APP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74569.html  

视频: 摄影: 撰写:张炯强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