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光明网】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 东华大学有群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18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3月18日,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步报道了我校思政课老师一直以来对于思政课教学的努力和专研。全文转载如下:

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 东华大学有群好老师

来源:光明网    2020-03-18  

“宅家如何抗疫,大学生如何参与疫情防控?”“疫情后时代,你如何看待新时代社会发展?”近日,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乂凡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开讲,接地气的案例不断,并每堂课都会预留一定时间与学生交流讨论,课后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进行答疑。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在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这么一批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浇灌着每个学生的成长。

坚守 让信仰在学生心中扎根

1986年6月,陆益军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从此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那年正值20岁,转眼间,已过去了33个春秋。

以德立教、言传身教是陆益军三十余年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自90年代初以来,陆益军一直是《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负责人。他密切关注时事政策发展,组织编写各类教辅材料,每学期都精心制作讲稿讲义,加强教研室成员的分工合作。在陆益军的课堂上,精辟的理论分析,使学生感受到思想的魅力;他认真严谨的教学,使学生懂得什么是敬业;高尚的师德风范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在课堂之外,陆老师深入到学生中间,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村官状况调查”等主题社会实践,和学生们一起交流,帮助他们化解成长中的烦恼。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坚持与奉献,陆老师曾两度获评为东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还获得“钱之光教育奖”“上海市育才奖”。

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

长期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王淑芳认为,思政课绝不是简单地“灌鸡汤”,而是要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深处。

面对网络“原住民”95后大学生,王淑芳在教学形式上动起了脑筋。她借助学院打造的思政课易班“云平台”“雨课堂”等实现课程的华丽“变身”。作为教研室主任的她,和教研室成员一道,认真学习各种多媒体技术,并在课堂上进行探索应用。依托同城交流平台,大力加强与上海其他院校同行的交流互动,积极开展集体教学攻关,倾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道德’这章的讨论,老师提到了‘电车悖论’并在网络课堂上发起了两次投票,这样的方式很有趣。”化工生物学院2017级学生张卉琳在一学期的课程学习感想中这样写道。

传承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作为一名85后青年教师,马欣每天的安排都满满当当。跟优秀的教学前辈学习课堂讲授的经验,认真查阅资料丰富授课内容,积极参加讲课竞赛提升课堂吸引力……一年多来,她完成了从读书到教书的成功“转型”。

“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如何融入马原课的课堂教学内容?”“实践、运动等哲学概念如何用通俗易懂地语言让学生听得懂?”为了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她课前不断总结启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把握教学节奏、进行问题点评以及布置课后作业等教学中的每个环节,力求使抽象的原理讲得让学生们听得懂、喜欢听。

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她还开设了“美学与生活”选修课,独辟蹊径以日常生活作为切入口,深入阐释了美学理论应用的广泛性,深受学生的喜爱。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通讯员 黄明元 高坤)

来源:光明网 http://edu.gmw.cn/2020-03/18/content_33661045.htm?s=gmwreco2    

视频: 摄影: 撰写:孟歆迪 黄明元 高坤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