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战“疫”中的纺织自信 纺织学院一体化推进线上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5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纺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线上教学、学生身心健康和线上思政教育工作,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注重引导广大师生从纺织人的角度发现和思考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和事,以“战‘疫’中的纺织自信”为主题,有机嵌入线上教育教学,加深学生对纺织专业的认知和认同,提升纺织自信,注重将云端教学与思政教育、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功能,不断拓展和创新课程思政新路径。

拧紧“总开关”,强化思想教育有速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掉线”。为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纺织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眼于线上教学实际情况,不仅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明确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同时又注重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有机结合,倡导和引导各门专业课教师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肩负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担当,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

“红色经纬”微信公众号战“疫”系列主题教育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在线会议,反复商讨制定学院在线教学方案,制定并发布《关于纺织学院本科线上教学有关事项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安排的通知》等系列通知,明确线上教学事项,并通过工作群和线上会议等及时梳理教学工作时间点,有效做好平台操作线上培训和指导。为确保线上开学顺利进行并确保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纺织学院线上授课教师从2月初就开始积极准备,组建课程团队,交流备课经验,同时就线上教学课程面向学生充分调研,并对部分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压力测试,广泛联系学生征询学情,采取多种方式做足预案,确保教学效果。

针对此次疫情,学院党委积极倡导任课教师课程团队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功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引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在专业课的网上教学过程中做实课程思政,不断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

筑牢“基础桩”,确保线上教学有广度

学院春季学期共开设本科课程67门,开展在线教学课程53门,研究生课程23门课程,17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做到课程在线能开尽开。课堂教学形式坚持多措并举,学院鼓励授课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创新“虚拟”课堂教学新模式,师生通过“学习通”课堂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和学习,采取“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等多种形式授课,按课表时间和学时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截至3月初,学院本科生4个年级共有1095人参加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参与度超过97%。研究生100%参与在线教学与在线研究。同时,学院有序开展研究生线上组会和30名学术型硕士在线答辩,确保研究生学术研究持续推进。

特殊时期,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入盐入味”。虽然教师和学生在网络两端,但依然阻隔不了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通过邀请往届研修过《纺织材料学》双语课程的优秀校友一起参与到云课堂中,打破了教室的围墙,为云课程中的本科学生搭建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纺织……”纺织学院邱夷评教授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灵活调整教学思路,积极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同时,学院精心做好远程指导,统筹安排课题内容和返校后实验,做好线下实验衔接以及返校后专业硕士实验与企业实习实践方案。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基于线上教学的翻转课堂,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现共享共学和协同式教学,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关系。在“战‘疫’科普讲堂”中,学生们变身为“科普员”,围绕“一次性口罩能用几次,纱布口罩有用吗?”“如何辨别口罩真伪?”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广泛收集整理资料,认真备课,通过云端科学理性讲述观点,同时通过线上疫情辩论赛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对纺织的认知和了解。课堂搬到了线上,课程思政依然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扬起爱国主义的旗帜,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利益,力争做到防疫期间不停课,线上教学不缩水,线上授课出成效。”学院广大任课教师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意志,和学生们一起以实际行动交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满意答卷。

激发“活因子”,提升纺织自信有热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领导、广大专任教师和学生辅导员纷纷通过线上方式深入学生班级(学生组织),开展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专业引领,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倾听学生声音,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现实困难,关心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开展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同时充分利用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优秀典型以及战疫中的纺织人与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培养纺织学子的家国情怀。

线上战“疫”科普讲堂和疫情辩论赛

学院依托纺织学院线上思政教育特色品牌“鼎新讲坛思政微课”,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策划组织了“开学第一课:战‘疫’纺织人”五期线上思政微课,围绕“教学名师思政微课”“辅导员微型思政课”和“榜样学生微型思政课”三个方面,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为全院学生带来线上“云思政”。《疫情防控中的纺织力量》、《逆行英雄》、《青春起航,携手战“疫情”》等课程进一步增强了纺织学子的专业自信和担当精神。

战疫中的纺织自信主题班会

以“战‘疫’中的纺织自信”为主题的线上班会,辅导员老师结合疫情防控中学院非织造科研团队以及纺织校友企业的感人事迹,鼓励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这次受疫情影响,大家眼中的“夕阳”产业——纺织,再一次展现了救国救民的使命担当。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守卫者,我们纺织人更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勉励纺织学子积极展现青年担当,努力担负起纺织人的责任与使命。

同时,学院还发起了“战‘疫’中的纺织自信”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数百名学生通过书信、散文、诗歌和书法创作等方式纷纷表达对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考和体悟,矢志做新时代的“硬核”纺织人。“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多的纺织人切实地了解了纺织,更多的人爱上了纺织。我也愿意做一名优秀的纺织人,服务社会、奉献祖国。”来自纺织1902班的入党申请人惠鹏先坚定地说道。

视频: 摄影: 撰写:张强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