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以“战疫”为教材 东华师生共上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部门:团委

2020年的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14亿中国人关注着疫情变化,逆行者《为爱坚强》,东华师生用歌声《等你凯旋》,共同期待在繁花似锦之时,我们一起《拥抱》彼此。东华师生用三首原创歌曲致敬逆行者,在抗疫中注入青年力量。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校团委以雷锋精神为切入,以“战疫”为教材,上好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

同心协力 “云”上展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始终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今年的雷锋月特别以“志愿·战疫”为主题,在三月初就向全校师生发出《学雷锋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传承雷锋奉献精神、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在“战疫”特殊时期再显雷锋赤子之心,同心协力,“云”上展现东华青年担当。

关注疫情中的特殊群体,发挥疫情中的青年力量。“与众同梦,志愿同心”云课堂、“小小心愿”圆梦助飞系列活动对接松江区辅读学校,助力智力残疾儿童“停课不停学”,通过细致调研,了解学生需求,精心准备了体育、益智、手工、棋、科普、艺术等六类、5.7G的课程资源,丰富智力残疾儿童的居家生活。

(志愿者精神主题云团课)

开拓阵地 榜样促奋进

“志愿·战疫”学雷锋主题月活动依托线上平台展开,秉持“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的理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B站、QQ空间、微博等多个平台。

以身边人为榜样,从身边事做起,是雷锋精神中最生动、朴实、感人的真实写照。疫情发生后,一批批东华青年主动请缨,逆风而行,为守护他人的健康而坚守。在《疫情中,闪闪发光的志愿者精神》云团课中,四位身处不同地方的战疫志愿者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分享志愿活动中的点滴小事。计算机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李书杰表示:“脱下的是军装,不改的是军魂,这是一个退伍军人,更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换作其他人也一样如此。”身边的战“疫”事迹巡礼活动则集中展示了防疫志愿事迹,发挥身边榜样的感染力与号召力

(身边的战“疫”事迹巡礼活动部分截图)

“艺”起战疫 致敬逆行者

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东华青年用艺术为战疫注入活力。300余首三行诗“表白”逆行者,40余名同学讲述身边的暖心事,漫画、海报、视频等也都是同学们致敬逆行者的有爱方式。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刘杨诚在给防疫一线医生护士的三行诗中写到:“体温37°C,炎症明显吸收,核酸检测阴性,无影灯下,报告单上,写一首生命赞歌。”机械工程学院胥雅琪则赞扬了战疫中的青春力量:“勇气做铠甲,爱为兵器,用青春谱写战疫之歌。”同学们在艺术中感受逆行者们的爱国情怀,同时把对疫情的关心转化为艺术创作的爱国动力。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胡钰滢作品《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情系盐津,扶贫有我们

尚实东华,情系盐津。这是东华人对盐津县最深刻的情结与纽带。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盐津县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他们积极践行“离校不离课、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教育。东华师生高度关注盐津县学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在得知黄草小学的学生们因缺少智能设备无法正常参与在线课程时,团委发出了捐赠二手智能设备的倡议。倡议一经发出,获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更有细心的志愿者在手机中提前安装好在线课程常用App,目前捐赠的22部手机已转交给黄草小学学生。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东华人将雷锋精神融入脱贫攻坚,在盐津的土地上传递东华情谊。

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团委在学雷锋主题月活动中融入战疫新内容,引导东华学子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习疫情中展现的爱国精神,发挥脱贫攻坚中的青年力量,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未来,团委将继续用好战疫教材,让思想政治教育在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中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视频: 摄影: 撰写:张也 沈洁 信息员:张也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