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凸显“云”优势、坚守主阵地,我校精心组织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切实增强学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落地落实,东华大学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优势网络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安全和谐校园氛围。

创新“云教育”,筑牢网络安全硬屏障

学校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将青年大学生培养成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传播者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易班优势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安全“云教育”,面向全校师生推出《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共同学习了教育部组织录制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累计阅读量达3000余次。开展“我眼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全校师生利用专业所长创作漫画、诗歌、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用形式多样的作品展现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内涵、以诗情画意的方式表达学生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同时,推出“国家安全,‘易’起守护”“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等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依托“云班会”,坚守网络安全责任田

围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等主题开展空中系列主题班会,线上分享“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知识要点,从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角度,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案例、中外应对疫情的不同方案等素材作为例证国家安全重要性的材料,组织学生展开小组讨论和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培养学生从我做起、自觉主动维护国家安全。“梦想的声音”辅导员博文专栏及时发声,博文《山河无恙、你我相安——以大学生之名捍卫国家安全》等积极号召广大学生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空间中理性思辨、积极作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安全新生态。

主打“云宣讲”,做好网络安全代言人

国家网络安全月期间,学校积极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新模式,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融入网络思政教育,充分发挥朋辈力量,组织“学习进行时”大学生思政宣讲团围绕“大国担当”“疫情大考”“风雨同舟”等主题开展系列线上“云宣讲”,以朋辈的声音讲述疫情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引领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氛围。

《疫情大考中的中国之治》《做理性思辨的网络守护者》等“云宣讲”系列线上微课一经上线,单日浏览量过千,累计视频点击率过万,“云宣讲”的学生讲师们通过图文并茂的演绎形式、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迅速吸引众多学生听众成为宣讲团的铁杆“粉丝”,用朋辈的力量号召青年学生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视频: 摄影: 撰写:刘余勤、王肖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