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抗“疫”爱国力行,我校以“抗‘疫’云宣讲”
推进朋辈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17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何以彰显?”“白衣战士舍家为国,我们该怎样向他们一样涵养家国情怀?”“作为青年学子,如何科学防疫、不负韶华?”……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期间,东华大学积极探索思想引领新模式,精心组织“学习进行时”学生思政宣讲团,开展系列线上“抗‘疫’云宣讲”,以朋辈声音讲述“抗疫”故事,用青春力量助力“抗疫”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积极发声,激发朋辈育人的感染力

学校第一时间面向“学习进行时”学生思政宣讲团发出宣讲“集结号”,宣讲团成员积极响应,迅速集结为一支“有热情、能战斗、善发声”的“抗‘疫’云宣讲”学生团队。围绕“大国担当”“疫情大考”“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等主题,宣讲团成员化身战“疫”故事代言人,用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结合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图文并茂的演绎形式,进行线上宣讲,推出系列“云宣讲”微课。“抗‘疫’云宣讲”系列微课上线后,单日浏览量千余次,总点击量2万余次,充分激发了朋辈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挖掘素材,提升思想引领的鲜活力

结合《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学校组织专题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汇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及感人故事作为“云宣讲”的鲜活素材,确保“抗‘疫’云宣讲”的内容接地气、有人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担任宣讲团教练,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优势,以“云连线”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指导,帮助学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指导学生深刻理解疫情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全面提升宣讲的思想深度和理论高度。

精心呈现,扩大主题教育的传播力

为提升主题宣讲的辐射效果,学校主动创新宣讲模式,学生思政宣讲团成员由“线下小讲师”变身“网络小主播”,主动融合文、图、音、像等新媒体元素,剪辑制作系列线上“云微课”,依托易班平台进行线上“云宣讲”,打造“抗‘疫’云宣讲”的空中课堂,广大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同步学习,众多学生听众成为宣讲团的铁杆“粉丝”,争相为宣讲团 “打call”,为祖国加油。系列“云宣讲”微课同步在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线,构建起“云宣讲”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云宣讲”的同频共振,充分扩大了主题教育的传播力。

 

(抗“疫”云宣讲微课视频截图)

视频: 摄影: 撰写:王肖 刘余勤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