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立足校本文化 融入五育并举
——机械工程学院努力写好疫情防控下的“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20-04-20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针对特殊时期的教育特点、教育要求和教育挑战,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校本文化,将五育并举的全面要求对应校训的关键要素,分篇章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院师生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培养修身立德、博学专攻、磨心砺志、求真求新、德才兼备的时代品格。

 崇德——“德”在才先,以培育家国情怀为根本

学院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加强疫情期间学生的网络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为主阵地,面向师生等不同群体开设“我在学生战‘疫’线”“战‘疫’堡垒”“青春战‘疫’易起来”等专栏,通过辅导员的抗“疫”日记、空中系列主题班会、抗“疫”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故事,利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全员战争”,借助社会这个“大课堂”、人民群众这位“好老师”,上好一堂生动而难忘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

线上“三会一课”结合每月一主题持续开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疫堡垒”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云党课”,号召毕业班学生党员做弘扬爱国主义的践行者。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录制“微党课”,向同学们宣讲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英雄人物以及大国作为。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围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等主题开展空中系列主题班会,撰写辅导员博文讲解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尤其是从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角度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国家安全宣传“云教育”。开展“我眼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利用专业所长创作漫画、诗歌、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以诗情画意表达学生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促进对国家安全的“再理解”。

 博学——初心“智”远,以助力学海奋楫为基础

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带领学生在线学习,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学生在战“疫”中思想、学业同进步。开展《战“疫”同心,致学同行——如何做好线上学习不掉队》和《疫情之下,就业我来帮》等微课,为非毕业班同学指导线上学习要点,为毕业班同学春季校园招聘提供助力。组建师生咨询群、了解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感受和评价、开展优秀学生笔记征集等,让机械师生携手“云端”,共同上好在线教学课程。

坚持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坚持学生学习生活的问题导向,坚持学生成长发展的质量导向,开展“熔炉工程建设年”,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按照学生生涯发展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有层次、深入性地开展五育工作,将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进行整体性规划,提高教育成效。

 砺志——学思“践”悟,以小我融入大我为引领

学院倡导新时代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服务基层相结合,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旋律,宣传东华志愿者、机械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从我做起、同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故事,引领学生“学回信精神,担复兴大任”。

开展基层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基层就业典型分享等形式强化学生对国家“三支一扶”政策、应征入伍政策、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选拔等的介绍讲解,在易班平台推出“基层就业说”专栏,展示往届基层就业典型毕业生事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家事业建设。

 尚实——“体美”为形,以实现全面发展为目标

学院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和机械工程专业的互补优势,利用专业特长搭建“体育”“美育”展示平台。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云上运动会”,疫情之下强健身心;开展“打铁的汉子有巧手”活动,展现学习的别样魅力;抗疫艺术作品“云展览”,让艺术凝聚人心。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东华共奋进”生涯教育系列活动。开设“育匠心-朋辈讲坛”“铸匠魂-大师讲坛”“树匠人-大咖讲坛”等系列讲坛,分别邀请优秀校友、就业之星、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开设有针对性的系列讲座和座谈咨询,开展线上职位筛选、职业定位,简历投递,面试注意事项的学习,给予学生相关指导,进一步提升学生线上面试求职的自信心。面向大一、大二、研一年级学生以及博士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面向大三、研二年级学生开展简历制作大赛,分层分类做好学生日常生涯指导及就业能力提升。

2020年是疫情防控下特殊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机械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立足校本文化、融入五育并举,培养奋进的新时代东华机械人!

视频: 摄影: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撰写: 徐少东 信息员:孙博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