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线上读书会开启读“四史”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13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经典导读计划”第二十七期、师生线上读书会第十三期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学院青年教师张乂凡导读,开启党史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简史》阅读,全体2019级16名研究生参与,标志着研究生读书会正式进入“四史”篇章的学习。

张乂凡指出,《中国共产党简史》对学习党史具有整体性和基础性的作用,通读此书有助于在整体上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专业角度看,对日后的专业学习同样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此外,张老师强调,学习党史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指向性。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用历史关照现实。从中国共产党艰苦的革命历程和建设历程中可以看出,今日的中国来之不易。同学们要始终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担当起历史使命与时代重任。

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经典文本,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更加明白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这鼓舞着同学们将初心和使命持续融入到学习和工作的各个环节,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据悉,为了帮助同学们从方法论层面更好地阅读和理解党史,4月27日,学院第二十六期读书会张乂凡老师以《如何研究中国共产党史》为主题,结合《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中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部分内容,在方法论层面上对中国共产党史的研究方法进行讲解。张老师指出,研究中国共产党史要有时代感,需要结合当时的历史和现实背景进行理解。第二十六期读书会作为读“四史”篇章的导入环节,旨在帮助同学初步掌握党史的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对于如何更好地理解、研究中共党史做好铺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教委、学校的统一部署,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有力举措,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开启读“四史”篇章,将以每周1-2次的频率,选取“四史”相关著作《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等,以专业教师导读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四史”学习研究。引导学院研究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视频: 摄影: 撰写:牛茹琪,苏长恒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