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新民晚报 等】“奋进上海”彩车上东华“花仙子”旗袍蹁跹

发布时间:2019-10-02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展开,各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彩车呈现出一幅流动的新时代中国发展大画卷,其中“奋进上海”彩车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希望航船。车上来自东华大学的7位在校大学生,身着学校师生设计的海派旗袍,面带微笑,手执团扇,代表上海为共和国生日献礼。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沪上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了本次事件,以下是相关媒体报道汇编:


“奋进上海”彩车上“花仙子”旗袍蹁跹

061002_p1

排练中的大学生旗袍模特。 资料照片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 通讯员 王宇)昨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展开,各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彩车呈现出一幅流动的新时代中国发展大画卷,其中“奋进上海”彩车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希望航船。车上7位温婉佳人,身着海派旗袍,面带微笑,手执团扇,代表上海为共和国生日献礼。她们到底来自哪里?身穿的旗袍有什么独特设计?   

这海上“七仙子”,都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大学生,她们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被确定代表上海参加庆典活动。她们中“最年长”的大四学姐出生在1998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的时候刚刚1岁;最小的“00后”,60周年庆典的时候还在上小学。   

这次的展示不同于之前任何一次的秀场表演,从相对狭小的T台转换到了长安街上移动的彩车,观众从几百人变为几十万人,甚至全球几十亿人。为此,整个暑假同学们都在加紧训练。随着国庆日一天天临近,训练的内容也从形体动作增加了表情训练,强度也比之前要大。   

彩车演员裴峥雯回忆起训练时的状态,“虽然前段时间大家每天只能睡4个多小时,但一想到能参加国庆典礼,就浑身有劲儿。”王冠华是展演学生的队长,今年大四的她,在庆典前一天收到了自己被推免为研究生的消息。这几个月,她都是一边准备毕业设计、研究生面试,一边坚持训练,北京到上海,上海再到北京,两城一线,其中的艰辛和坚持只有她自己知道。   

“过节穿新衣”,这件参加彩车群众游行的海派旗袍也有其背后的故事。由东华大学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从今年5月接到任务起就开始创意构想,同时针对“国庆”这一主题,通过反复调研、对比,从20多款设计中选出了5套,经过反复雕琢、筛选,最后选定了这套以白玉兰为主要元素的海派旗袍,大家给它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做“花仙子”。旗袍的灵感来自上海市花白玉兰,它体现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737773126991322995

(时间:2019年10月2日 媒体:《解放日报》第6版 作者:徐瑞哲)

(文章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79652

20191002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奋进彩车东华大学花仙子相关媒体报道汇编.doc

视频: 摄影: 撰写:徐瑞哲、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