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开展“大学故事”系列丛书素材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发布部门:宣传部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部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挖掘传承弘扬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强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计划编撰“大学故事”系列丛书,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现就我校开展相关素材的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本次分别征集《为了中华之崛起——中国共产党与上海高等教育的100个故事》《上海高校红色故事》《上海高校藏品故事》《上海高校大师故事》(皆为暂命名)四本书籍素材。征集素材应体现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具体的大学故事,体现党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孜孜追求;体现上海高校立足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的不懈探索;体现上海高校师生不忘初心使命,读书报国、科教兴国的奋斗精神;体现高校名师大家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体现上海高校经典建筑、文物藏品所传承的文化内涵;通过这些大学故事,展示本市高校各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品格。

二、征集要求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充分挖掘校史资源、讲好大学故事,充分展现各高校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不断焕发大学精神的内生动力,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一)《为了中华之崛起——中国共产党与上海高等教育的100个故事》(暂名)

立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以党的100年发展历程和上海高等教育的发展为脉络,深度挖掘和提炼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推动高等教育事发展的重要实践,包括党组织领导高校做出的有关办学方向、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重大举措;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创新、重大活动;学校办学史上的重要党员领导干部的办学理念、重大决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特色项目等。故事要体现高校党委在不同历史时期在学校办学中把方向、谋大局、做决策、育人才、抓发展、促改革的重要作用,展现上海高校师生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精神风貌。

素材要求:

每所学校提供1-3例故事,每例故事含标题、正文(不少于3000字)和相关图片,要有史料支撑。故事切入点要小,以小见大。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故事性、真实性。注重突出亲历、亲闻、亲见;故事要生动,语言要清新,表述要准确,具有可读性。

(二)《上海高校红色故事》(暂名)

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挖掘高校文化标识、红色地标、红色故事所蕴含的育人资源,使之作为“四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载体和重要阵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述校园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忆校史、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

素材要求:

1.学校文化标识。解读学校校名、校训、校歌、校徽及其它标识所蕴含的校史故事,阐述当年这些标识的创作理念、创作过程,揭示其思想理念、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阐释传承弘扬这些学校文化标识的当代价值等。

2.学校办学遗迹。介绍学校办学旧址相关信息,包括曾经的校名、办学地点、办学历程、办学遗迹现状等,揭示高校师生面对艰难苦难,始终不渝坚持办学的可贵精神。图文并茂,应有旧址照片1-2张。  

3.学校文化地标。梳理学校现有的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陈列室、校园雕塑、地标建筑、题词壁、亭台楼榭等文化地标,解读这些文化地标的名称由来、建造年代、建造过程故事、历史沿革、现状情况、承载的人物或事件等;揭示这些文化地标蕴含的精神文化内涵。应提供这些地标的基本介绍(名称、地点、规格等)、地标图片3-4张。地标故事。

4.校园红色故事。根据学校情况提供1-2则代表性故事,每则故事含标题、正文(不少于3000字)和相关图片。包括学校在解放前师生参加革命斗争活动的故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的革命烈士、劳动模范、先进党员、模范教师、优秀学生、杰出校友等英模人物的事迹;学校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承担的重大工程项目、参与的重大历史事件等。

(三)《上海高校藏品故事》(暂名)

以馆藏珍品所蕴含的大学精神为主线,从文化传承、学科发展、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诠释大学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增强师生爱国荣校情感,激励师生更加奋发有为。

素材要求:

1.馆藏珍品故事。讲述馆藏珍品故事,包括物品出处、历史沿革、重要意义、精神内核等内容,注重能够体现与大学精神之间的密切关联。(2000字以内)

2.馆藏珍品照片。对应提供珍品照片3-5张,简要说明其反应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讲清楚历史故事和其精神价值。每张照片(100-300字)。

(四)《上海高校大师故事》(暂名)

以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风骨、严谨的治学风范为主线,详述大师心系国家前途命运,投身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建设所作的重要贡献。可以结合访谈大师的关系人群,立体展现大师精神风貌。注重体现大师的良好师德师风,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素材要求:

1.师魂唱响。用精炼的语言或大师原话阐述大师最为突出的为人为师准则和教育教学理念。(200字左右)

2.大师生平。简要阐述大师生平,包括大师所从事的教育专业,个人经历、专业领域获得的成果和获奖情况等。(200字左右)

3.师者故事。引入大师故事,囊括教育大师的一生,回顾大师从教的成长经历,挖掘为人师者的教育灵魂,折射出师者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等方面故事,引导读者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不少于3000字)

4.感悟师道。从大师的关系人群入手,听大师身边人讲述大师故事,呈现大师如何立德树人、如何教书育人、如何科技创新、如何服务社会等,从多方面立体展现大师的“家国情”“教师魂”。(不少于1000字)

5.师者照片。对照文字材料提供照片,包括大师剧创排剧照、大师教学、科研、活动工作照等,不少有10张。

6.视频。有关大师的宣传视频,上传网盘或随邮件报送分享有效链接。

三、报送要求

照片像素不低于2MB,JPG格式,单张照片以图片说明命名;

文字材料请参考附件样式,提供word版本;

请于6月5日(星期五)前,统一将素材按类别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wmbdhu@163.com,邮件名称以“单位名称+书籍名称命名+报送素材”命名。

联系人:李老师,朱老师

联系电话:67792127


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0年5月28日


视频: 摄影: 撰写:朱一超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