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东华毕业研究生带着“教师梦”走进了刚脱贫的泗县

发布时间:2020-05-24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20年5月24日,青年报报道了东华大学硕士毕业生到刚摘去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安徽省泗县做一名老师的故事,以下是报道全文: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职因有你|研究生毕业,她带着“教师梦”走进了刚脱贫的泗县

2020-05-24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乔布斯曾说:“我非常幸运,因为我在很早的时候就找到了我真爱的东西。”和乔布斯一样,丁丹丹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找到了“真爱的东西”——做一名踏实、普通的教师。

今年从东华大学硕士毕业,丁丹丹可以进银行、证券公司,也可以发挥数学专长在上海当老师。但她坚定选择了“真爱”——到刚摘去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安徽省泗县,成为一名老师。“教师梦,去最需要的地方实现。”

从小种下的教师梦,她实现了

“老师好!”走在泗县第一中学校园里,丁丹丹对向她问好的高中生微笑。

5月8日前,她还是东华大学的学生,5月4日回校,6日拿到硕士学位证书和研究生学历证书,7日拍了只属于几个人的毕业照,在学校理学院、镜月湖、图书馆前留下倩影,在食堂吃了最后一顿辣子鸡盖浇饭,8日办理离校手续,她正式告别学生生涯。

随后,丁丹丹离沪赶到了即将供职的单位——泗县第一中学,今年9月,她就将成为高一学生的数学老师。

如今在政教处帮忙的她,每天汇总各班出勤率,统计学生体温。只要有空,她就带着笔记本坐进高一年级的教室里,向前辈“偷师”教学技能,努力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

当老师,是丁丹丹的梦想。小时候放学回家,母亲会让她扮演老师的角色,将白天学校里学到的内容教给她,这是丁丹丹“为人师”的初体验,也种让她下了“教师梦”。

高考报考师范类院校也成为理所当然。

本科时,她遇到了一位对她择业产生深远影响的恩师——姚云飞教授。老教授上《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两门课程。身体并不好的他坚持给学生上好每节课,只要学生有问题,他一定会仔细讲解。有的问题当天未解答,过了几日,当他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后,他还会叫来提问的学生面对面亲自讲解。

有段时间,学生发现姚教授身形消瘦,才知他患了癌症,上了两次手术台,恢复后又回到校园继续授课。“他是我最敬爱的老师之一,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了教师职业的伟大,那时我就想也要成为这样的老师。”

五年支教贫困县,情缘结下了

丁丹丹当老师的缘分,源自大二暑假。机缘巧合,她去了国家级贫困县——安徽泗县,成为一所教育辅导机构的老师。连着五年的暑假,她都是一群初中生的“丁老师”。

虽然丁丹丹是安徽人,但泗县离她的家乡有200多公里,车程超过3小时。她刚到岗没几天,就发现这个贫困县的学生与其他地方学生的能力有着差距,同样的知识点,她需要多讲解几遍学生才能掌握。上早读课,总有学生趁着背单词的机会讲话。

孩子们看不到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差距,14、15岁又是贪玩的年纪。丁丹丹总是在适当的时候苦口婆心:“基础弱不要紧,只要肯努力,机会都是公平的。”

而每当在课堂上看到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时,丁丹丹感慨又感动。

一开始丁丹丹是几十名学生的数学老师,第三年后开始管理上百名学生,每年与一批批学生相遇,他们淘气也努力,锤炼了她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得到增强。她更感到,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泗县,更需要注入青年教师的力量,而她可以。

三年研究生生活,择业更坚定了

研究生考到了上海,是丁丹丹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在东华大学理学院的三年间,她学的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之外她学了不少教育教学理论,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更多时候,他们会给金融保险类公司制定最优策略,保证他们在投资、注资时能获得最大利益。

一般他们毕业后可以进入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对丁丹丹而言,若坚持教师梦,留在上海成为一名教师也并不难,身边就有同学进了上海的学校或教育机构任职。

但她早有打算,回家乡,去泗县,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有目标就有努力方向,在秋招期间,她一直搜集着泗县的教师招聘信息。当收到笔试和面试通知时,怀着一份激动的心情,她自信地走上面试讲台,那时候,丁丹丹意识到这是自己距离职业目标最近的一次。

学历优秀,有教学经验,在不少同学还为择业迷茫时,今年1月,她就顺利签了泗县第一中学。做一名在基层奋斗的教师,她的梦想实现了。

═ ═  对话丁丹丹  ═ ═

教师梦要去最需要的地方实现

记者:本科是师范类学校,毕业后也可以当老师,为何又选择读研?

丁丹丹:是想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生活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读研让我变得更自信,在面对很多原以为自己难以克服的困难时,没选择退缩和逃避,而是勇于面对。比如因为写不出论文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了好几回,但哭过之后又会继续努力。

记者:择业时对于留在上海还是去泗县任教,一刻都没犹豫过吗?

丁丹丹:可能与我前几年的经历有关,每年都去泗县任教,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我觉得泗县需要我这样的青年教师,教师梦要去最需要的地方实现。父母也很尊重我的想法,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记者:如今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何认识?

丁丹丹:这方面我觉得研究生导师舒慧生教授的言传身教给我启发很大。他在给我们三名硕士研究生开讨论班时,不是帮做决定,而是根据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引导。这让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有严谨、细致的教学态度,更要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

记者:觉得如何才能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路?

丁丹丹:身边有些同学其实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于是海投简历,抱着“哪家公司要我就去哪家”的心理。但我觉得,还是得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清晰的认识,有了方向才能更好地做准备。只有自己喜欢才会热爱这份职业,有动力有激情去做得更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时间:2020年5月24日 媒体: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作者:周胜洁)

(文章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5/24/15903037851063334382.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视频: 摄影: 撰写:周胜洁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