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定型与治理效能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3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30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定型与治理效能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个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与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协办。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

 

在主题发言环节,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谈到,从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出发,进一步锚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夯实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意识形态根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鹏颖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身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工程,必须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工程方法论转向,着力凸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试错性、设计性,用社会工程思维提升社会理论思维。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岩对西方治理危机问题进行概述,指出西方学界认为治理的实质在于建立市场原则,并对统治与治理的区别以及管理与治理的区别作了详细分析。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韩振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存福教授、广西大学徐秦法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厦门大学张友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吴满意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鲁宽民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欧阳恩良教授等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发言。《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价值,认为此次研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视频: 摄影: 撰写: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