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五届“泽耀杯”东华大学大学生节能环保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9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4日,由校团委、环境学院和上海泽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泽耀杯”东华大学大学生节能环保创新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举行。决赛邀请了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正斌、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永辉,以及校团委副书记邵楠、环境学院院长宋新山、材料学院教授李耀刚、环境学院教授陈泉源担任评委,上海泽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兰、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欣出席活动。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来自环境学院、材料学院、化工生物学院、人文学院的15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角逐。

本次大赛以“发展绿色技术,践行生态文明”为主题,倡导学生围绕污染物控制及修复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固废资源化技术及减量化技术等节能环保方面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方法进行研究,旨在鼓励大学生深入了解环境问题,激发创新思维,提高环保创新实践能力。

整场比赛历时4小时,由于此次疫情影响,15组参赛队伍分为线上和线下答辩展示,同时增设线上平台全程直播。专家评委从项目的创新性、逻辑性、方法运用、成果等方面进行提问和综合评分。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材料学院的杨利军所报项目“聚乙烯醇/石墨烯导电纤维的绿色化制备技术”荣获一等奖;环境学院王旭、张燕,以及材料学院刘子潇和化工生物学院的王若淳分别牵头完成的4项作品获二等奖;环境学院葛晓燕、刘富强、史威和材料学院兰悦、陈园余分别牵头完成的5项作品获三等奖。

黄永辉代表与会评委专家对此次大赛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大学生在进行研究时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着重考虑项目的经济性、实用性,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并希望东华学子能运用特色技术、专业知识以及创新能力为解决“三大攻坚战”提供新思路。

张志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泽耀”精神是“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生态家园,投身社会实践,发展科学技术”,号召广大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投身于环保行业中去。

据悉,“泽耀杯” 东华大学大学生节能环保创新大赛已举办五个年头,依托“泽耀杯”节能环保创新大赛,为学生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并且通过赛事的举办促进学习能力和环保意识的提升,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为建设“绿水青山”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视频: 摄影:李东鹏 撰写:孟仑 蒋兴一 信息员:李玲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