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东华大学与康平纳集团双牵头共建

发布时间:2020-06-10发布部门:科研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由东华大学与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双牵头共建,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为中心首席科学家,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毛志平教授任中心主任,这是印染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先进印染技术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印染作为纺织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纺织产品附加值和实现行业节能减排十分关键,事关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数字化智能化印染装备及制造系统等重点方向,建设公共研究开发平台、中试验证及技术孵化基地等,打造新型创新载体,提升纺织印染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支撑印染行业绿色创新发展。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建设单位包括康平纳集团、东华大学、青岛大学、北京机科轻量化院、青岛即发、佛山三技精密机械、上海安诺其、广东德美精细化工、江苏红旗印染机械、泰安市泰山投资、泰安民意节能、传化智联、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杭州开源电脑技术、鲁泰纺织等。同时,创新中心通过中国先进印染技术创新联盟汇聚产业链上下游科研、生产及应用领域优势创新资源,协同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示范。该中心聚集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为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单忠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以及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级研发人员参与的10支创新团队,对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等研究内容进行重点攻关。

俞建勇表示,未来中心要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印染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中心,对标国际先进,找准我国印染行业技术发展的痛点、难点开展针对性攻关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我国印染行业的转型发展。要探索中心运行的体制机制,推动开放与共享,实现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

毛志平认为,从产业规模上讲,我国纺织产业占世界60%以上,但产业价值链上总体仍处于全球中低端水平,高档染化料、助剂 部分依赖进口,关键技术与装备处于跟跑阶段,绿色及智能制造整体方案、核心软件、数据系统等有较大差距,标准受制于人等,中心成立势在必行。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对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指导,推进创新中心坚持开放理念,在企业化运行过程中进一步吸纳行业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行业创新平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视频: 摄影: 撰写:钟毅 信息员:彭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