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20年思政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十八届思研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0-06-22发布部门:宣传部

6月16日,我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十八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俞建勇宣读年会表彰名单,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和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南梁、舒慧生、李炜为获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颁奖。会议由刘淑慧主持。

会议围绕“立足五育并举 加快构建具有东华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题,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加快构建具有东华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松江校区主会场)

刘承功在讲话中结合台账式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从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的高度增强落实立德树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尤其要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加快构建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立德树人合力。

刘承功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要坚持整体推进、把握重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他强调,要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当前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四史”学习教育;要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既发挥“五育”各自优势又强化育人功能集成和育人资源整合;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按照“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要求,抓好“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形成具有东华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大力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着力推进工作队伍和网络文化建设项目等建设;要注重抓好教师思政工作,积极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体系,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教育;要加快构建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指标体系,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刘承功最后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师生一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协同推进,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管理服务各层级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形成育人的合力和整体效应;要强化底线约束,强化政治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问题处置,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深化工作研究,把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打造研究型思政工作队伍。

(延安路校区视频分会场)

刘淑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思政工作进一步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日常化、制度化、体系化,加快构建具有东华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副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李炜,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教务处处长徐广标,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廖丽金,纺织学院专职辅导员魏金婷等分别就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抓好理论武装、坚持“五育”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及辅导员铸魂育人能力提升等方面交流经验。会议表彰了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十佳博文、2019年度十佳校园新闻、2019年度东华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及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各院(部)正副院长(主任),各部、处、室、所、中心,业务部门,工青妇负责人,全体专职党务干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获奖代表等与会。延安路校区设置视频转播分会场,部分学院和部门与会同志通过视频同步参会。

视频: 摄影:杨玉璋、沈嘉斌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