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6-28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6月22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会。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南梁、舒慧生、李炜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会。会议由舒慧生主持。

(会议现场)

刘承功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学科评估是今年学校面临的一次“大考”。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特别是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主动对标对表,切实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要认准目标、全力以赴,在总结学校学科建设成效与特色的基础上,既坚定信心又增强忧患意识,通过加强学校层面的组织统筹,有效凝聚校内外各方面资源力量,切实推动领先学科持续巩固、优势学科不断拓展、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稳步提升。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在组织、人员及资源保障等方面做好调配布局,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强化学院主体作用,确保工作职责落地落细落实。要对标对表、凝练特色,结合评估指标体系新变化,做好政策研究、宣传和工作指导,加强学科优势和特色亮点的凝练,确保各项指标对应任务落实到位。要关注动态、及时应对,针对评估工作推进中的进展动态、政策调整等,制定有效应对方案。要以评促建、提振精神,以迎接学科评估为契机,提升“奋进东华”建设的整体氛围,加大学校学科建设成效、经验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他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布置、全力推进,全力以赴打好这一攻坚战,努力为中国特色“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俞建勇在讲话中指出,本轮学科评估是对我校2016-2019年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对学校的办学声誉、“双一流”建设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做好本轮评估,需要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既要各个参评学院发挥主体性作用,也要在全校层面加强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科学、细致谋划参评策略。就具体工作开展,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学科建设的重要内涵,尤其深入把握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党建引领等学科建设的方向和要求。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学科评估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对标对表各项评估指标要求,梳理和总结各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弥补短板弱项,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学校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各学院要承担主体责任,根据学校学科评估工作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小组,由书记、院长任双组长,做好材料梳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高效协同,形成合力,建立全校学科基础数据库,为学院做好服务和保障。四是要落细落实评估任务。扎实做好原始数据录入工作,优化材料组织,充分挖掘评估周期内取得的工作成效,更好体现出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成绩。五是要以学校整体发展和特色学科优化为大局,各学科齐心协力推进学校学科评估工作取得好成绩。他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步调、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切实将学科评估作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有效发挥学科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舒慧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认识学科评估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分工,上下协同、服从大局,切实把学科评估各项工作做在细处、落到实处,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促进我校学科竞争力不断提升。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俞昊就本轮学科评估基本概况等进行了汇报,同时就近期相关工作安排、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作了说明。

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对我校各学科近四年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为做好本次评估工作,学校于2019年3月启动布置相关工作。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本轮评估工作正式开展。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张翔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