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四史”学习走实走深 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材料学院党委举行“四史”学习教育示范党课

发布时间:2020-06-2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22日,材料学院党委举行以“薪火相传初心依旧 砥砺奋进 使命在肩”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示范党课,通过四个篇章的生动讲述,充分挖掘学院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回顾材料学科发展史、与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奋斗史紧密结合,激励党员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建设纤维纺织强国贡献力量。

(党课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在导课中表示,建党99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践行“五爱精神”和“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奉献精神为党建工作思想基础;围绕“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创新“一个统领、双融双促、三全育人”工作模式;落实落细“五个到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有效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出成效、见实效,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戴蓉作导课

(学院党委书记戴蓉作导课)

筚路蓝缕 初心启航

由学院党委委员、全国样板支部高材系党支部书记江晓泽老师等主讲,通过华纺首届化学纤维专业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最后一课的方式,展现了国家对化纤人才与专业的迫切需要,呈现广大教师党员坚守育人初心、承担为国服务的使命故事。化纤所支部书记夏于旻老师则围绕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服务国防介绍了研究所在化学纤维应用科学基础理论和新工艺技术上的贡献。

1.1

(党课现场)

使命在肩 乘风破浪

化纤学科在涤纶长丝的“高速纺”、涤纶短纤维的“多孔纺”等产业化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助力新中国全面取消布票,为我国纺织工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院办公室支部书记余淼淼讲述了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近30年攻坚克难,拿下高速纺项目,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注重团队协作,不计个人得失,一心只为国家解决难题,为四化建设出力,为纺织工业发展出力的情怀。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复材系党支部书记陈惠芳教授讲述了从为国家战略武器“织成”合格“新衣”到聚丙腈基碳纤维的研制量产,碳纤维科研团队在核裁军的关键时期,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风雨兼程,乘风破浪,时时责任在肩,代代薪火相传的生动历程。

2.1

(党课现场)

初心如磐 砥砺奋进

无机系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罗维及仪器平台党支部书记史同娜等8位教师以朗诵的形式讲述了学科发展史上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郁铭芳院士,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心系祖国化学纤维工业。“衣锦天下铭壮志,丝路人生留芳踪”,郁铭芳院士奋斗且辉煌的一生感染了在座的党员同志,鼓舞着大家以他为楷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胡祖明教授带领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形成从高性能纤维到防弹制品产业链;王华平教授提出“绿色纤维”理念,引导废旧纤维技术回收再利用,提倡绿色纺织;张清华教授带领团队,21年摸爬滚打,在聚酰亚胺高性能纤维制备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先锋模范的奋斗事迹,是无数科研工作者初心如磐、砥砺奋进的缩影,展现了一批批党员先锋勇挑重担,心系祖国所需,迎难而上的决心。

党课现场3.1,党课现场3.2

(党课现场)

初心使命 创新百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通过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党支部书记陈丽芸等教师的集体讲述,再现了实验室发挥研究专长、解国家所急、应人民所需,以科技服务“战疫”的情景。

中科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美芳作党课总结,她谈到,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教书育人初心不缀、服务国家使命在肩”的初心,继续坚持纤维材料前沿和战略研究,致力于引领世界纤维科技的进步,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党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兄弟院校师生党员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等近300人参加示范党课。

视频: 摄影:王伟平 撰写:戴蓉、任鹏贞 、任嘉玮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