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守初心、担使命,建设奋进东华 我校召开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28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6月23日,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会。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俞建勇宣读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创新示范点名单,刘淑慧、崔运花、邱高、陈南梁、舒慧生、李炜等在校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创新示范点授牌,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主持。

会议强调,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面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的各项任务中。

刘承功在讲话中对各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注重加强对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成效经验的总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持续推进中不断深化创新,为提升学校党建质量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和改革创新的崭新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就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刘承功强调,要准确把握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现实着力点,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统领,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坚持把健全制度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补齐短板作为重点任务,善用“求解思维”,聚焦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增强高质量创新发展后劲;坚持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标尺,打好党建工作“组合拳”,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要以党建质量提升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重点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服务国家的战略引领,重点实施好“奋进东华”行动计划,抓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改革创新,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改革持续引向深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五轮学科评估、70周年校庆筹备等重点任务。要以党员干部奋进之姿态建设奋进之东华,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着力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强化干部选任和考核评价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大力弘扬和践行奋进文化,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当好“奋进东华”建设者、领头羊和排头兵,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崔运花在主持中总结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她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2019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基层党建标准规范年,将2020年确定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一手抓固本强基、实干实效,一手抓对标争先、创新发展,推动“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做强特色、发挥作用”同步提升。特别是突出抓学习教育,推动学思践悟新思想更有“深度”;突出抓基层基础,推动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更有“力度”;突出抓示范创建,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更有“高度”;突出抓统筹联动,推动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更有“温度”。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协同联动,聚焦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探索创新和作用发挥,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6个教育部党建示范单位和3个上海市教卫系统党建示范单位建设,同步培育建设学校4个示范二级单位党组织、10个示范党支部、6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35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建设成效显著;“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首批“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公开展示;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纺织学院孙宝忠工作案例由中组部、教育部思政司编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收录;17项党建课题获市级以上立项,5项研究成果获奖,近50篇基层党建报道和工作案例被《光明日报》等刊载,为推动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开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文伟、机关党工委书记陈雪虹等3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分别围绕“聚力抓阵地,着力强根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学院事业稳步发展”和“联动协同提质增效,服务重点任务,促进改革发展”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材料学院党委进行了“衣锦天下铭壮志、思路人生留芳踪”“四史”学习专题党课展示。学校21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同时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了党建风采展示。

会议最后,刘承功带领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永葆政治本色、永葆革命和奋斗精神,共同谱写“奋进东华”新篇章。教师与学生党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等近400人与会。



视频: 摄影:李盈颉、侯晓彤 撰写:曹雪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