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丝绸之路织染绣服饰研究·新疆段卷》新书首发式
暨“丝绸之路纺织文化传播与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4发布部门:出版社、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6月23日下午,由东华大学出版社、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丝绸之路织染绣服饰研究·新疆段卷》新书首发式暨“丝绸之路纺织文化传播与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副校长陈南梁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东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与会。

(活动现场)

陈南梁首先致辞。他表示,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丝绸之路织染绣服饰研究·新疆段卷》一书,对于丝绸之路的丝绸发展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纺织服饰美术史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证明了我校在丝路文化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学校将继续发挥纺织、服装、材料、设计等学科优势,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方面着力,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和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中,陈南梁与该书的作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王乐共同为《丝绸之路织染绣服饰研究·新疆段卷》首发式揭幕。

(首发式现场)

《丝绸之路织染绣服饰研究 • 新疆段卷》于2015年被列入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项目。书中收罗并系统梳理了丝绸之路新疆地区各地出土的三百多件从汉晋、魏唐到五代宋元时期的丝绸文物资料,对中国丝绸、东方纺织技术从内地向外传播的途径和发展全过程做了详细地介绍和探究。

(丝绸之路地图)

研究清楚新疆出土的丝绸,也就看清了中国丝绸的发展轨迹。然而,针对丝路上重要的贸易往来物品——丝绸的系统研究很少,而基于实地考察基础上的丝绸史研究则更为匮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发生在丝路国内核心段——新疆的人类历史奇迹和文明幸运,50余万字,近500张古籍剪影、文物照片等珍贵插图描绘了一幅穿越千年的锦绣华章。

(新书书影)

随着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交流,西方的织物图案开始影响中原的丝绸设计,大量出土于丝绸之路沿途的公元5-9世纪的丝织品开始出现模仿西方风格的图案题材,包括各种珍禽异兽,如狮、骆驼、大象、孔雀等。书中可以看到,阿斯塔那169号墓出土了一件联珠孔雀纹锦覆面,采用平纹经重组织。主题图案为24个联珠组成的联珠环内站立两只面面相对的孔雀,孔雀振翅立于花台之上,头顶上置一香炉。联珠环之间的辅花为两只回首的大角鹿或相向而奔的翼马,鹿和马的上下方各有一颗花树。

(联珠孔雀纹锦覆面)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收罗了新疆文书所见丝绸史料,特别是吐鲁番出土文书,楼兰、尼雅出土汉简文书以及和田出土于阗语文书等。这样“一手”的文献材料整理,对于研究丝路之绸、丝绸之路极为重要。

(书中《高昌章和十三年孝姿随葬衣物疏》整理)

作者王乐,十多年一直专注于丝绸之路纺织考古和丝绸研究,参与并从事了大量的丝绸之路丝绸及纺织考古的具体工作。

丝绸极不易保存,古代墓葬封闭大多不佳,在漫长的岁月里,绝大部分的古老丝织品都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特殊的地理、历史和气候条件让新疆这片大地成为了一座特别的“纺织品博物馆”,“珍藏”了大量的在其他地域早已难见踪影的文物。丝织品、毛织品、文书……文物内容繁多,带给世人诸多的惊喜。

从2004年开始,王乐连续3年前往新疆考察。2006年底,大漠严冬,她参与由东华大学联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的“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察”,行程几百公里,历时一个多月,对新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墓葬和遗址发掘的丝织品做了较为详细和完整的调查和整理。

(王乐在楼兰高台墓地考察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和讨论了丝绸之路纺织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包铭新认为,对于出版社而言,要抓住纺织服装的出版特色,建立了相关的品牌文化,相关研究专家要和出版社建立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的关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谈到,在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如何把资料解读准确,尽管丝织品是一个平面,但它内部的结构是三维的,例如刺绣结构,需要结合实物才能准确了解。上海古籍出版社编审府宪展从出版行业方面谈到,东华大学出版社有高校作为支撑是其很大的优势,要很好地利用好学校的学术科研资源,要更加努力铸造好书。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余欣从历史的方向提出了他个人的看法,将历史研究与丝绸之路纺织文化进行结合,互相学习,相互进步。

讲好千年丝路故事,同时离不开出版社的坚持和追求。“出版人首要强调的便是坚持人文情怀的传递,增强社会效益,这也是我们出版社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出版社社长陈珂谈到。

据了解,东华大学出版社先后承担了近百项国家级、省级出版项目,其紧扣“丝路服饰文化交流”主题,如《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服饰研究》《中国纺织通史》等书籍。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