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统一战线在行动,抗击疫情从“心”出发
校民盟盟员程若男为武汉抗疫提供心理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25发布部门:统战部

“天佑征衣朝汉水,西南黄鹤寄衷心”,近日我校民盟盟员、化工生物学院教师程若男收到了来自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武汉心理卫生医院联名寄来的“武汉心战役”纪念杯和纪念证书,感谢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保卫战中挺身而出,加入武汉市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救援志愿者团队,为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救援工作。

 (程若男获得的志愿服务纪念杯和证书)

2020年伊始,在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负责的心心语心理热线紧急招募150余名心理咨询人员,全天24小时为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及医务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程若男老师在看到公告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通过选拔并系统接受相关专业培训后,于2月8号起第一次开始热线接听工作,在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时长30个小时,心理干预援助50个案例。

“一根小小的电话线连接你我他,如果声音可以穿越黑暗,点亮心灯,我愿是那个秉烛夜行者。”谈起这次志愿服务经历,程若男认为自己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疫情是一场考验,天地无情,人间却自有大爱,疫情隔断了人和人的相聚,却隔不断心和心的相连。打来求助电话的有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普通人、染上新冠的医护人员、劫后余生的康复者、去湖北探亲因疫情被困不能返家的学子等等,面对一颗颗急需抚慰的心灵,程若男耐心倾听、温柔回应,通过电话连线传递力量、传播大爱、传导信心。

程若男是教授有机化学课程的专业教师,同时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她觉得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除了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走上教师岗位之后,基于对心理学的兴趣,她开始自学心理学课程,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把心理学知识应用在平时的教学活动和心理咨询中,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程若男老师无私助人的大爱精神和日积善行的习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视频: 摄影:图片由统战部提供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