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举行“名家谈马克思主义”系列讲座首讲

发布时间:2020-06-29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28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名家谈马克思主义”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带来首讲——“再创中国之治奇迹 ”,复旦大学教授、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陈学明应邀任点评专家。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参加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30余位师生线上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主持。

刘淑慧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讲座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院自成立以来,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导向,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积极为师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和成绩。希望通过邀请国内一流学术专家讲座,激发师生学术兴趣,开阔学术视野,不断推进学科建设。

讲座中,韩庆祥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为出发点,探讨在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致力于再创“中国之治”的奇迹。他从历史逻辑入手,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之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他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来进行,强大政党的中国之治是中国之治奇迹创造的关键。

韩庆祥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组部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讲座结束后,陈学明从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和担当、理论的彻底性和自觉性、“四个自信”以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入手,对韩庆祥教授的讲座作了高度评价和深入思考。王治东在总结时表示,对于年轻一代如何认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今天的讲座导引我们对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论体系的认知。

视频: 摄影: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撰写:白虎、杨晶静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