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
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0-07-01发布部门:宣传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6月30日,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全校党(团)员、干部,通过《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家反响热烈。

党委书记刘承功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求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写照,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则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宣言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的生动表现。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高校广大党员师生的极大鼓励,又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出色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红色基因”和“宣言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的方式方法和路径载体,注重发挥师生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展现东华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东华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明年不仅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还将迎来建校7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初心、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双一流”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汇聚“奋进东华”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表示,在党的99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通过《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感触很深,收获良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念是前行的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陈望道先生深深懂得干革命需要共产党的领导,办教育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在他主持复旦大学行政工作期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我们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艰难时刻,全凭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从“四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面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个战场”,努力化危为机,迎难而上,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实现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全校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东华大学“四史”主题宣讲团成员王治东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群体的回信,让上海高校师生非常振奋。这个回信恰逢中国共产党99周年建党节前夕,也恰逢上海火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之时,不仅引发广大师生热议,而且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无论是翻译者还是传播者,首先都是坚信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期待,坚定信念,追寻真理,传播理论,坚持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思政课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变,继续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

纺织学院副院长王富军说,通过《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深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入学习,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之力,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来,推动党员教师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当好善作善成实干家,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教授朱淑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思想实际,把学习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沈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学史而明智,鉴往而知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通过“四史”学习,让我们更将深刻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当前,面对常态化抗击疫情状态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我们更要勇于担当、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初心和使命持续融入本职岗位,为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奋进东华”做出积极贡献。而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是上海的骄傲,我们将充分挖掘上海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引导团员青年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玮教授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感受颇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人只要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定能坚持不懈,奋勇拼搏;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定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党近百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的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理想。胸怀强国志,肩负千钧责,今天的我们也在不断奋斗中,为了核心关键技术不受制于人,刻苦钻研、砥砺探索,为学科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不懈努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让我们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团结一心,接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机械学院专职辅导员叶圣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与传播对中国革命和无产主义革命者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年,上海作为《共产党宣言》的最初印行地,承载着深厚的红色记忆。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深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锦博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更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学习“四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磨难,总能从曲折中振奋崛起,99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学习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国家而付出一切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谨记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在努力提升自身品行能力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或领域内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要努力传承先辈们脚踏实地、淡泊名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作为青年一代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开展党员干部、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指导,进一步持续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奋进姿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高坤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