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MPA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以“善智”实现“善治”:人工智能助推国家治理的逻辑进路

发布时间:2020-07-03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MPA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以“善智”实现“善治”:人工智能助推国家治理的逻辑进路

主讲人:颜佳华

时间:2020-07-05 14:30:00

地点:腾讯会议室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颜佳华,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公共管理博士点和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湖南省重点学科公共管理学科负责人。

内容简介:人工智能对国家治理的理念、价值、制度、方式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引发了潜在的风险和挑战。合理规避潜在的风险和挑战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朝着提升国家治理优良性和有效性的目标迈进变得至关重要。为此,引入善智的概念,即良善的人工智能。善智既是一种伦理价值标准,又内含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准则,为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描绘一种最佳状态。从善智与善治的关系来看,人工智能向善契合优良国家治理的技术诉求,有助于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二者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联。在具体实践中,要实现人工智能助推国家治理的目标还需要构建对人工智能的完备治理体系和建立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融合的机制,确保人工智能在正向意义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视频: 摄影: 撰写:戴嘉乐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