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初心不改、99如一——化工生物学院党委举行
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07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九十九年风雨兼程,九十九年坚定向前。永远向前、永恒奋斗,丰厚着我们党的精神宝库;坚定信仰、坚强信念,绘就了党员的精神底色。7月1日上午,化工生物学院师生党员在松江校区第二报告厅齐聚一堂,举行“守初心•担使命•强阵地”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教育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党委副书记、院长武培怡,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涛,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焰根,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艳,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盛季陶出席会议。参加现场会议的还有学院师生党员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会议同步在线上直播。

宋丽贞在会上讲授了题为《学习“四史”,守党员初心,传承抗疫精神,担青年时代使命》的党课。她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过去一年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说,广大党员要总结经验,立足当前,继往开来,为实现更大发展而奋斗。党课将党史、国家发展史和学校、学院发展史相结合,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意涵深厚。“四史”跨越时间长轴,蕴含了丰富的思想内容,见证了难忘的转折节点。不忘历史,我们才能牢记共同历史记忆;把握现在,我们才能走好脚下每步征程;坚定信念,我们才能奋斗创造光辉未来。

过去一年,化工生物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尽己所能,尽己所学,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为激励全院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在建设“奋进东华”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会议对本年度表现突出的师生党员进行了表彰,30名师生党员荣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6名师生荣获抗疫先锋荣誉称号,5个党支部荣获“特色组织生活”称号。

学院优秀教师党员代表钟毅、优秀学生党员代表鲍炳炜、抗疫先锋代表鲁珍妮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钟毅老师结合自身工作作了“不忘初心使命,夯实责任担当”主题精彩分享。她说,教师肩负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既要做思想上的先锋,又要做行动上的表率。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坚持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扎实。2018级硕士研究生鲍炳炜分享了党支部工作及学习科研的感悟。他秉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尽心尽责尽力做好党支部各项工作,牢记党员义务使命;在学习中牢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道理,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风雪执勤女博士生鲁珍妮作为抗疫先锋代表发言,她主动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冲在抗疫最前沿,在风雪寒夜中坚守执勤志愿服务岗位,运用专业所学入户宣传,帮助大家学习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充分彰显青年担当,在志愿服务中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真正意涵,其志愿抗疫事迹得到《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会上,学院新发展的研究生党员们带来朗诵《我是党员,我先上!》朗。“我是党员,我先上!”不仅是党员扛起责任、奋斗在前的豪迈誓言,更是党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的行动注解。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永远牢记党员责任与使命,初心不改,99如一。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华山老师为大家带来“四史”党课——《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纺织工人运动的缘起》。白老师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最早的纺织工人运动的关系,深度挖掘这些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意义,语言生动活泼,让学院党员对党史以及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党的旗帜引领,心的信仰召唤。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责任与担当。只顾攀登不问高,风雨无阻同向前。化工生物学院师生党员将继续扛责在肩,接续奋斗,不舍寸功,激活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中奋力书写一页页精彩的奋斗答卷。

视频: 摄影:况晨 撰写:况晨、赵津京 信息员:曾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