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开创新冠疫情下老教授咨询“新业态”
——疫情下我校老教授咨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7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疫情期间,学校老教授咨询工作虽无法按常态进行,各学院咨询组老同志们仍未停歇,咨询工作也没有“停摆”。大家想方设法、竭尽全能,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开创了新冠肺炎疫情下老教授咨询工作的“新业态”。

制作微课视频,开设“咨询云课堂”

管理学院咨询组严诚忠、顾庆良等老教授相继推出“疫情将消逝的思考——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做些什么?”等“师说”线上思政微课以及“亲历五星红旗下的71年、改革开放41年的伟大进程”等思政微课;人文学院咨询组紧扣“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线,组织了“弘扬科学精神,做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新时代研究生”“新时代,做创新型研究生”等四次线上咨询微视频研讨学习。同时,根据学校需求为2020年度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录制专题抗疫线上党课视频。

开设线上讲座,开播“咨询云讲坛”

纺织学院老教授咨询组周开宇等老同志分别作了题为“勇于担当,挥洒青春”等线上战“疫”微党课,引导青年学子深刻认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人文学院以“永葆初心、践行使命、筑梦起航”为主题,召开毕业生党员离校专题教育座谈会,由贺善侃教授作“仰望头上灿烂星空,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专题党课。

运用多种手段,开通线上对话通道

疫情期间,各学院咨询组老同志努力做到咨询不断线,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消除恐慌,抵制不良思潮,主动担当作为。

微信图片_20200526卫玲丽.jpg

化工生物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咨询组老同志在疫情期间多次与学生线上对话,师生云端交流,畅谈抗击疫情的切身体会;理学院咨询组老同志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情况,结合线上教学,运用微信、电子邮件等手段,及时与相关任课老师沟通,协助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及时就跟踪培养对象在线学习情况及各种心理问题与辅导员进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读书会,马院、人文学院咨询组老教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读书心得交流,并对研一学生的读书报告进行线上认真评阅。配合“四史”学习举行线上“观影片、学党史、展才艺”和“学四史,促五育、悟初心、践使命”成果展示会。人文、马院咨询组老教授们与马院青年教师一起,对作品进行了点评;环境学院咨询组马承愚老师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专门撰写了《共产党是救星、社会主义是靠山》一文,发表在学院党建网站上,用以教育鼓励青年学生;材料学院、外语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咨询组老同志们也积极参加线上咨询,针对学生的专业困惑与学业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诊断,提出建议,鞭策学生。

疫情期间各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深挖潜力、主动出击,开创了咨询工作“新业态”。

视频: 摄影:图片由关工委提供 撰写:贺善侃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