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史”强基 战“疫”铸魂 奋进新时代
——我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离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毕业生党员离校主题教育是学生党员在校的“最后一课”,也是学生党员全过程教育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本年度,学校各毕业班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守正创新、精心筹备,通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讲授毕业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离校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深入学习“四史” 坚定理想信念

围绕“四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学校各毕业班党支部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方式方法,让“四史”学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使毕业生党员切实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党委书记刘承功在参加机械学院毕业大课时寄语毕业生们要不忘初心、传承梦想,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永葆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自觉把青春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之中;材料学院组织毕业生党支部参观学习“衣锦天下铭壮志 丝路人生留芳踪”郁铭芳院士生平图片展,并联合武汉纺织大学共同开展“一五一实讲党史,牢记使命展担当”主题党日,带领毕业生党员向历史学、向先辈学,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云参观”中共一大网上纪念馆,让毕业生党员跨越时空感受革命先烈开天辟地、救亡图存的伟大壮举;信息学院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课,毕业生党员代表结合五四运动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讲述青春力量,从“四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动力、强化使命担当;人文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前往所在地的红色纪念场所,分享和重温红色史实,以“点亮红色纪念地”的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帮助毕业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材料学院党委“一五一实讲党史,牢记使命展担当”主题党日暨离校教育活动)

汇聚战“疫”力量 争做先锋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展现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也涌现出了无数堪称模范的战疫青春力量,学校各毕业班党支部充分挖掘、精心筹划,用好“云端”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校长俞建勇在参加管理学院“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上,号召党员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和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共建“奋进东华”,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为学院毕业生党员讲授党课,鼓励毕业生党员在“疫情大考”中坚定信念,做新时代具有革命情怀和担当精神的青年大学生;管理学院打造“师说”战疫微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林文伟带头主讲、18名毕业生党员代表分享战疫体会,回顾入党历程、重温入党初心,激励全体毕业生党员永葆先进,践行初心使命;机械学院以战疫为题材开展原创海报征集,收集毕业生党员作品20余幅,以笔为“枪”为战疫助力,获校内外多家媒体转载刊登;计算机学院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我身边的爱国主义力量”典型事迹宣传教育,邀请毕业生党员中的战疫先进人物分享战疫故事,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外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党支部开展好“云上”组织生活,学院党委书记林嵘以战疫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

(管理学院党委毕业生党员战“疫”微党课特辑)

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奋斗本色

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毕业生党员生逢其时,更要勇于担当,守初心、担使命,在时代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定位。学校组织2020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勉励毕业班党支部书记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永葆奋斗精神、积极担当作为,要牢记和践行东华校训、建功立业新时代;化工生物学院引领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出“守初心,葆本色,弘扬校训,激扬青春”的倡议;环境学院基于“四个留下”理念,组织毕业生党员通过回顾分享成长故事、感恩老师寄语和图书交换等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祝福与感谢、站好最后一班岗;理学院开展“毕业思源自难忘,不忘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毕业生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党员义务,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红色长廊”开放式空间举行“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教育活动,向每位毕业生党员赠书,勉励同学们发挥专业精神,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活动)

多年来,我校坚持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主题教育。今年,900余名毕业生党员更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毕业党课”,同学们也必将继承和发扬“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精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以东华为新的起点,奋勇拼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撰写:党委组织部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