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战“疫”有新招,期末“云端”考——我校首次大规模期末在线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13发布部门:教务处

近日,我校本学期本科生首次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我校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为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同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的教学质量,以考辅教,以考促学,学校决定本学期期末考试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此次期末考试,线上课内考核课程共计1078门(1739门次),累计参加线上考试学生80605人次;考试周内线上考试共有120门课程(662门次),累计参加线上考试学生30235人次,监考老师1242人次,教务处和各学院共进行云巡考498场次。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期末考试工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要求,结合学校在线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线上考试工作专题会等,研判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对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应考尽考”的基本原则;成立考试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工作,制定线上考试规章制度,如《线上考试考试规则》、《线上考试监考老师须知》、《线上考试学生须知》等,倡导学生诚信考试,确保线上考试有章可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任课教师线上考试进行培训,考试工作小组通过在线教学技术群提供7*14小时线上考试技术支撑,制定线上考试各种突发预案。

微信图片_20200707162446.jpg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聚焦“互联网阵地”,覆盖育人新场域,校、院两级形成联动合力。学校鼓励任课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采取多元化的考核方式,采取在线闭卷考试、在线开卷考试、课程论文、设计作品、调研报告和口试等与课程相适应的方式进行期末考核;坚持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原则,严格考试过程管理,确保考核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线上考试主要采用东华大学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腾讯会议的云考试模式。期末考试期间由各学院院领导、教务处工作人员、系主任和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巡考队伍对线上考试情况进行云巡考。

(期末线上考试云监考和云巡考)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教务处及各学院开展了系列线上考试培训、考前准备工作和考试保障工作;学生处加强对学生的线上考试诚信教育。此外,各学院还组织任课教师通过优化课程考核方式、强化命题质量工作、宣讲线上考试规则、不断优化考试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参加模拟考试等多种方式为线上期末考试做好充分准备。各学院均高度重视线上期末考试工作,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每门课程的期末考试方案,确保线上期末考试稳定有序开展。在此次线上期末考试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线上考试典型案例。

大学英语部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英语课,课程种类多,考试班级数量多,每个级别均需要十几套试卷,试题组老师毫无怨言迎接挑战,顺利完成命题工作。在考试实施过程中,大学英语部老师们考前从试题保密、试题分发、考试实施、云监考和突发情况等进行了讨论,考前通知学生将本人和证件拍照上传到课程群里身份核对;充分利用超星平台考题乱序、选项乱序功能,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流程,确保整个公共英语类考试稳定、有序开展。虽然整个过程辛苦异常,但是两周的考试顺利结束后,大学英语部老师们还是非常欣慰。

(大学英语部英语3线上考试课程)

理学院承担全校数学类和物理类公共课程,各课程团队从考试课程建设、试题库建设、紧急预案、在线监考、考试成绩分析等方面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按照考场安排依次将学生分成对应的班级导入考试课程,并将考生须知和考生承诺书作为课程任务点要求学生在考前阅读完毕;将考试注意事项清楚列出在课程中适时发布给每位学生,让学生考前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考试能顺利完成;组卷过程中充分利用超星平台试卷考题乱序、选项乱序功能和在线监考功能,保证了考试的公正和公平。

(理学院线上考试预演流程)

化工学院《无机化学》期末考试,任课老师分工合作,从命题、核对题量、难度的把握度等多种途径保证考题的质量;在课堂上讲解考试须知PPT,除了QQ群分享给同学们之外还增设了学习任务点,确保每个同学都知道期末考试的相关信息;建立无机化学监考群,组织有补考经验的老师分享经验,考前进行了模拟考试,所有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考前预演和监考机位调整,保证大家都熟悉考试状态;为了保障考试时学生顺利完成交卷,学生交卷之后,到QQ群提交已交卷,主考老师确认后学生才退出系统。

(《无机化学》考试须知学习任务点)

管理学院《运筹学》课程结束后,通过“录播复习课+群里提问回答”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进行考试复习,及时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极大地保障同学们的复习效率。结合课程的特点制定了线上考试规则,采用“超星系统+腾讯会议+两部手机+电脑自带摄像机”的模式进行。课程学习内容涉及矩阵、作图以及大量的计算,为了规范考试过程、方便批改试卷,提前制作了标准的答题纸。考试过程中,六个线上考场安排在了一个会议室进行集中云监考,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每位学生的实时动态。

(管理学院监考老师集中云监考)

环境学院《环境监测》线上学习采用 “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教学平台+学习重点难点的音频讲解+微信群答疑的多手段教学形式;期末考试采用开卷口试的方式,共命题56套考题,进一步完善了本课程的题库;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独立的口试,老师与学生视频面对面,能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根据线上教学特点,本课程平时成绩(签到,练习,作业)占50%,期末口试成绩占50%。在课程考试过程,所有学生均能考前认真复习,熟悉课程知识点,在有限时间内迅速在教材上查阅到相关考点,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和课程成绩。

本次期末线上考试是我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次大规模线上考试。在学校的高度重视、教务处的充分调研和部署以及各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全校师生克服种种困难,保证了我校本学期本科生线上期末课程考核工作的顺利结束。本次期末考试,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更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对线上考试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强化教学服务,深化课程考核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今后探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视频: 摄影: 撰写:张海生 信息员:牛莉莉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