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李重
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07-13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正式颁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我校信息学院教师李重获奖,是20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女性科学家。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设置青年优秀论文奖,该奖项面向40岁及以下的青年科学家,参评论文必须是2017年到2020年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的。

李重的研究成果关注了人工智能与车联网的结合。5G时代下车辆用户会与大量的异构基站进行频繁关联接入,针对当前的基站负载分配策略无法应对车联网网络快速变化的问题,探索了车联网接入流的时空规律,依据时空流规律创新把该问题建模为一个强化学习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历史相似性的强化学习接入分配策略,在真实采集的强生出租车车流场景下,当车辆接入大批量涌入基站时,基站可以根据学得的经验,快速智能匹配最优接入策略。

李重,1984年出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系副教授。长期从事智能车联网研究,在关于智能车联网移动计算及服务、5G车联网智能安全及数据传输等方面积累了大量优秀成果。近年来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2部,包括Springer出版的首部关于智慧城市网络移动信息服务的专著。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扬帆人才计划等,作为骨干人员参与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前担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网络专委会秘书长、ACM上海执行委员、上海CCF YOCSEF委员。

据悉,为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成长,鼓励创新性研究,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进步,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上海市科协与市经信委于4月23日启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评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华为公司、腾讯公司等海内外企业80多家单位踊跃参加,共提交参评论文184篇。经专家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论文10篇,提名奖论文10篇。

视频: 摄影: 撰写:张成龙 信息员:张成龙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