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见证·参与·传承 老侨新侨话今昔
东华大学侨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0发布部门:统战部

7月9日,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东华大学侨联在松江校区举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围绕“见证·参与·传承 老侨新侨话今昔”展开交流与讨论学习。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侨联班子成员和委员、学校老归侨和新归侨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如今已83岁高龄的东华大学侨联荣誉主席、印度尼西亚老归侨陈雪英,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东华大学侨联的建立和发展史,尤其在早期条件有限时建立高校侨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几年,东华大学侨联的不断发展、成熟,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巨大成就,上海发展也日益开放,高校侨工作也在随着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

中国侨联委员、东华大学侨联主席、英国归侨朱利民讲到,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历史背景下,回望东华侨联历史,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代又一代的前辈为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东华侨联也将按照“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安排,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守育人的初心使命和科研报国情怀,继续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努力。

即将荣休的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美国归侨邱夷平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我曾在美国留学、工作18年,2003年回国一直在东华大学任教17年。回顾这段时光,亲历并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我们积极履职尽责,做好为侨服务、建言献策并能得到采纳,倍感荣幸。在连续九年带领援疆团为新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助力的过程中,深感东华纺织人的责任和力量,未来还将继续为之努力奋斗。

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美国归侨史向阳说,留学美国时所在的密歇根是一个安静人稀少的地区,2008年回到祖国、来到上海和东华觉得特别亲切。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从工作中也体会到外国人更加愿意来我国谈合作促交流,我们也有底气有信心主办一些项目合作和牵头国际会议。回国12年,回看过往岁月,见证上海开放发展,有幸能在科研岗位上作出点滴贡献感觉特别自豪。

与会成员就相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侨联成员更加坚定信心和方向,将侨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传承,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

据了解,东华大学现有新归侨29人,老归侨4人,侨眷250余人。学校于1982年12月成立侨联络组;2004年11月,东华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2017年5月,东华大学侨联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成立。在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市侨联的领导下,东华侨联积极开展华侨侨眷的服务工作,做好党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涌现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贡献奖”“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先进个人,曾获评“上海市侨务工作先进集体”,不久前荣获“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视频: 摄影:图片由统战部提供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