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奋进@2020 | 青春由磨砺更出彩 人生因奋斗再升华
我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为祖国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0-07-15发布部门:学生处、团委、宣传部

“作为新时代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愿尽我的一份努力,毕业后回到西部,回到家乡,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人文学院孜娜提古丽•多力洪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大学生,2020年7月毕业后,她将返回家乡,为建设美丽新疆添砖加瓦。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不少像她一样的东华学子,离开校园后毅然选择扎根基层这片沃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

青春不畏风雨,志愿守护西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东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机械学院本科毕业生刘正好将前往贵州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去年,我参与了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够在世界面前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虽然那段时间很苦很累,但心里觉得特别自豪。”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心中埋下了投身基层、服务基层的种子,立志毕业后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成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将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西部基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满怀信心地说。

(刘正好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志愿服务)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自身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在实践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干好工作,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展现作为!”即将踏上西部计划志愿者新征程的化工生物学院研究生谈澄康激动地说。看到自己年近花甲的导师自愿奔赴西部后,他也下定决心,毕业后投身祖国西部建设,让青春之花在边疆别样绽放。

今年,我校有9名同学成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其中包括3名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们将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西部挥洒汗水,用拼搏铸就梦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肩负时代责任,行走阡陌田间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们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青春的汗水,埋下理想的种子。对于入村锻炼这一“亲抚祖国大地,服务基层百姓”的宝贵经历, 即将赴上海市金山区基层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毕业生郭智健极为期待,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基层工作的高度关注,这使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与深深的关怀,我想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多为群众一些实事、干出一些成绩,这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最好回应。”

(郭智健在社区调研垃圾分类情况)

“我憧憬用自己的光和热为社会带来温暖,大学期间我一直参加志愿服务,无论是兴家助学、助老扶幼还是义务献血、支教活动,都培养了我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这也正是我报考选调生的初心。”对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许若梦来说,通过江苏省2020年应届优秀大学生选调考试,将自己的择业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是新时代带给她的幸运。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浪潮之下,实现青年梦与国家梦的结合,扎根基层干实事,愿为百姓解忧愁。许若梦说:“到苏北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里有我最热爱的人、有最温柔的土地,我愿意将我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土地和人民!”

学成归赴故里,科技建设家乡

作为肩载非凡使命的奔涌“后浪”,将青春投身国家重点行业领域,聚焦核心技术,助力国家科技“硬实力”提升,这是实现未来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国家培育了我,我也要为国家做出贡献。现在学业有成,理应不忘初心,回到西部去,为家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杨东康将就职于甘肃省嘉峪关市中核404有限公司。“四年前,我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来到上海,选择了东华。在校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还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更加渴望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坚定了我毕业后投身家乡建设的决心。”杨东康满怀志向地说。

(杨东康认真阅读文献材料)

经过层层选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毛腾飞将成为一名军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强国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能够在毕业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由于军工装备其应用场景的特殊性,对其安全性、可靠性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在校期间,除了完成研究生所要求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之外,他还积极参加校外实习,积累了大量图像算法的工作经验,这为他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届届东华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默默耕耘,把青春和热情挥洒在祖国基层的大地上!


视频: 摄影: 撰写:学生处、团委、宣传部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