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心理课程建设线上校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8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7月15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心教练”骨干团队就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主题在线上进行了交流研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专职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程的7位辅导员参加会议。

首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行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北师大“心教练”团队在心理课程建设方面尤其是生命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能够通过举行研讨交流会向北师大学习取经,将本校的心理育人教研团队建设得更好,开发建设出更多更好的包括生命教育在内的心理课程,让更广泛的学生能从中受益。

接下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江娥介绍了东华大学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在心理微课程方面的建设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心教练”团队负责人申子姣老师介绍了北师大心理课程的建设情况,北师大“心教练”团队的4位骨干成员李晓雪、张蔚、史佳鑫、黄利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心得体会。

最后,两校参会教师就“心理课程师资如何选拔与管理”“非心理学专业的辅导员如何克服专业短板走上心理课的讲台”“辅导员如何调节日常工作和课程建设的时间与精力分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2个半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北师大“心教练”团队的分享让大家学习到一个团队通过营造真诚、开放和安全的氛围,实行“传帮带”、“教练式”和“分享体验式”的一周一次频率的备课会,帮助非心理学专业的辅导员在团队的共同支持下成功地走上心理课的讲台。在这个过程中满足了辅导员个人成长和职业成长的双重需求,而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让每一个成员都有着深度的联结,用生命在影响生命,每一位成员在为学生上课的过程中也是在践行用生命影响着生命的理念。北师大“心教练”团队建设的理念和实践不仅吸引着北师大的每一位团队成员,也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在线参与的每一位东华大学的老师们,东华大学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程的辅导员老师们都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非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辅导员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同时也学习到如何将开设心理课程与自己的日常带班工作相结合、如何将自己本专业学科与心理学科相结合的经验。

 


视频: 摄影: 撰写:江娥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