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以高质量课程思政研究推进领航学院建设
——纺织学院成立经纬课程思政R&D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07-19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7月17日上午,纺织学院举办经纬课程思政R&D工作室成立仪式,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瑞明教授作课程思政首场辅导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各系、室、中心和18门课程负责老师参会。成立仪式和辅导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主持。

辅导报告中,曾瑞明以“工学类课程思政的开展理路”为题,从课程为何要思政、课程思政的缘起及其基本设想、专业课程的思政逻辑以及工学类课程的思政空间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是“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要善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有效把握专业课程的思政逻辑,着重强调要准确定位课程本身的思政功能、精心设计课程的思政教育主题、合理使用课程自身的思政资源以及构建工学类课程思政成果的理想模式,进而培养师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学院相关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结合教育教学和日常思政工作与曾瑞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感谢曾瑞明教授所作的辅导报告以及对纺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他表示,纺织精神就是“衣被天下”的精神,始终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计民生,所有课程和老师都承担着育人的职责和义务,要认真贯彻领悟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坚持将纺织精神和纺织文化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以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室为契机,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研究和纺织思政课程的开发,不断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能力,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写好“奋进之笔”。

院长顾伯洪为曾瑞明颁发纺织学院课程思政导师聘书,刘雯玮代表学院党委宣读《关于同意成立经纬课程思政R&D工作室的决定》。

据悉,纺织学院于2019年9月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领航计划下设纺织工程系专业平台课程改革和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专业平台课程改革两个领航团队,还有涵盖纺织专业核心课、学科基础课、职业生涯导航课和社会实践课的16门领航课程。“领航学院”建设贯彻“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围绕“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公民人格”四个方面,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机制;打造领航团队,建立“纺织+”课程思政群;深度挖掘纺织课程思政元素,创新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及培训,提升专业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多元素有机融合,构建“四维联动”课程思政体系。

视频: 摄影:张强 撰写:刘雯玮、张强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