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第12次非遗学员调研回访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20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我校第12次贵州学员调研回访活动如期进行。7月13日,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教授带队的回访小组抵达贵阳。与往年一样,回访小组第一站与贵州省非遗处及非遗保护中心人员在非遗馆的传统工艺工作站交流座谈。贵州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王娟、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等多位非遗工作人员出席。东华大学是今年贵州工作站首批调研回访的研培高校,王娟对我校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我校第四期学员陈梅、第七期学员韦平芝参加了座谈。

柯玲代表我校一行感谢当地对东华研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重温了双方于2019年4月签署的“共同推进民族文化发展”的省校合作备忘录。详细介绍了即将于秋季举办的东华大学第八期精英学员研修班计划,以及此次回访重点调研的上海对口帮扶遵义地区学员的帮扶举措。东华学员梅子留香品牌创始人陈梅分享了在遵义地区的培训体会和感悟,还带来了当地的贴布绣绣片和服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傅婷老师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贴布绣的特殊审美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最后,龙佑铭对我校严谨踏实的研培工作作风表示肯定,他感激学校对贵州非遗的关注、专注和挖掘,并计划落实对遵义桐梓县黄莲乡贴布绣及传承人群的培训和扶持,交流座谈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东华大学回访小组与当地领导在非遗扶贫工坊)

(沪黔两地人员围绕遵义扶贫共商对策)

(东华大学研培学员分享遵义帮扶的经历和感触)

据了解,我校已为贵州省培养了150多位非遗学员,有近10位来自遵义地区。此次回访,将进一步物色具有设计潜质能带动一方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传承人学员,为脱贫攻坚助力。优秀研培成果也将亮相即将于上海举办的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这一高规格平台,秀演一场最美的贵州民族文化大戏。

视频: 摄影:陶奕骏 撰写:余捷妮娜 信息员:张芸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