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球抗疫COVID-19科学和技术创新”
第十三届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6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7月8-10日,以“全球抗疫COVID-19科学和技术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会议(TBIS 2020)在线上举行。此次会议由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学会、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主任朱美芳,法国ENSAIT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曾宪奕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担任国际科学委员会名誉主席,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翼教授担任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席。

会议吸引了全球34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网络,其中包括来自英国、法国、美国、捷克、瑞士等中外知名学者专家。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蒋苏南公参、西安工程大学姚穆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英国莱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教授、日本知名学者梶原莞爾博士、法国ENSAIT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曾宪奕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翼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

朱美芳在致辞中表示,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国际会议(简称TBIS),是纺织、服装及生物医学工程应用领域的专业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学会于2008年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是纺织、服装领域技术研究的国际盛会,每届会议主题都与全球热点话题密切相关。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SKLFPM)作为国内纤维和纺织材料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发展成为化学纤维生产大国并向纤维强国迈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迅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验室今年2月启动了针对COVID-19个人防护设备的应急项目(PPE-COVID-19)。该项目在疫情预防和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实际效果,不仅为一线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还向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口罩和防护服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希望各方力量能够积极加入抗疫工作,造福全人类。同时,她还呼吁成立国际数字健康与智能纤维科技创新组织(IDH-IF-STIO),集国际力量以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家、跨区域的产学研联合创新,构建数学、健康、智能材料国际产业生态链协同平台。

6ad424e231af16ff71c485418205fd7

大会包含21个主题报告、2个分会专题报告和1个线上圆桌讨论环节,就纺织材料行业在抗疫COVID-19中起关键作用的系列议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涵盖个人保护和感染控制、减少社交距离、远程诊断、感染接触者追踪、疫情数字监视以及流行病管理和控制等。大会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知名人士的肯定和赞赏,如印度的SundervelAmsamani教授,澳大利亚的Xungai Wang教授和Jiri教授、来自捷克共和国的Militky及其团队。

会上,成立了国际数字健康与智能材料创新协会(International Digital Health and Intelligent Materials Innovation Association,Acronym:IDHIMIA),该协会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培养纤维领域的顶尖创新人才,增强前沿科研能力,争创重大发现,推动国际智能纤维材料科学、智能电子纺织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健康产业链生态系统等领域快速发展,是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联合创新合作平台,对推动欧亚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中国),省部共建智能纺织材料及制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 (西安工程大学,中国)、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纺织生物工程与信息学会TBIS(英国)、ENSAIT (法国)、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国)、海尔(中国)等单位、学会与企业共同提议组建。来自17个欧亚国家与地区的40位创会成员,分别代表22所大学、12家公司和6个公共、学术、行业组织。经民主选举,成立了理事会和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朱美芳院士当选IDH-IF-STIO理事会主席,李翼教授为执行副主席,同时选举产生代表5个国家和研究领域的8位副主席,共同致力于发展数字健康智能材料的国际产业生态链,建立全球人类健康社区。

5cb5cab306ca1ce57dc7b10736d5a26

本次会议由法国ENSAITE大学、法国SFR-TSM机构、西安工程大学协办,得到了英国纺织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全英华人教授协会(ABCP)、苏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东华大学纤维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科学创新引智基地、上海市“一带一路”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瑞士国家联邦实验室EMPA、海尔集团公司、SGS-CSTC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威尔逊纺织学院、瑞士TESTEX、武汉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英中人才与科技交流促进会等机构及组织的共同支持。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陈丽芸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