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
我校松江区青少年科创实践工作站育人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08-0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松江区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松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其中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简称“实验室”)申报的“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松江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建设”项目获得立项。 

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基础上,面向初高中学生建设“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松江区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旨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扩大辐射面,激发青少年对材料科学的兴趣,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播种科创梦想。

工作站以特色培养课程体系为内容主轴,围绕先进纤维材料每年设10个以上科学创新小课题(含科学实验课程),涉及调研报告、科技发明、科教制作、材料或工程设计及科普教育等五大类。每个课题研究不少于10个单元(每单元4个课时),同一课题的2个小组项目类型不可重复,每组由1名中学教师,2至4名学生,1名东华大学教师,1名研究生助教组成。通过参与科研项目的浸入式实践体验,辅以讲座、开放日、参观、科普夏令营等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综合素质,为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积极储备科技后备人才。

 

 

(实验室里跃跃欲试的同学们)

工作站自2019年4月与上海市松江二中共建试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所指导的项目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第16届松江区创意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区明日科技之星2项,提名1项。其中,由实验室侯成义老师和研究生张德伟共同指导完成的“水下自供电能源包的自制”项目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

平日爱思考的松江二中学生李泰宇,对科研探索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次,天下大雨,他想起和老师的约定,冒雨来东华做实验。尽管当天实验中遇到不少问题,但在侯成义老师的帮助下,他和同学们一起逐个啃下了“硬骨头”。搭档舒鹏飞是个敢于提出问题、动手能力强的孩子,面对项目前期多次尝试、多组对照实验的失败,他从没放弃。有次,在工作站做实验天色已晚,尽管回家路还很远,但他不急不躁、坚持做完预实验才走,有始有终。说起在工作站的忙碌时光,李泰宇、舒鹏飞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高中阶段就走进大学实验室,接触到先进的实验设备与实验材料,实验设计和动手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份宝贵的经历让他们获益良多,也为今后的科创道路打下了宽厚的基础。

“小老师”张德伟觉得这次项目获奖离不开实验室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带教”不仅提高了研究生的实践、交流能力,也锻炼了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爱科学、爱研究的种子。“共建活动对于高校与中学的学生而言是一次特殊的学习。”侯成义说,中学生们对实验科学产生了强烈的好奇,研究生们个个高度负责,为了协助指导中学生完成好实验,大家都做足了功课,同时也加深了对课题的理解,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出更多创新的火花。

视频: 摄影:图片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提供 撰写:陆晓芳、孙庆华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