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部署“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4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

8月17日下午,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部署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院、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学科秘书、教师代表等与会。副校长陈南梁主持会议。

刘承功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既是对学校五年来整体建设发展的全面总结和科学测评,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特色、经验成效以及社会贡献的全面展现,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着力突出重点,在系统梳理学校五年来整体建设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办学特色、亮点和突出贡献点的凝练与挖掘。要坚持对表对标,既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总结进展成效,又对标世界一流,立足国际领先产业,不断增强“双一流”建设的底气和自信,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纺织学科体系,同时参照国内相近学科的“双一流”建设经验,不断提升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水平。要强化问题导向,在看到学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客观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矛盾问题,科学谋划学科未来发展布局和举措,真正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作用。刘承功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现实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学校建设成效经验的宣传展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会上,俞建勇阐述了国家开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鉴于“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认真做好周期总结工作。要以对国家、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适应“双一流”建设考核评价方式的重大转变,实事求是、全面系统总结五年来的发展成效。二要在工作上落细落实,高质量完成周期总结工作。俞建勇强调,在具体填报中,既要全面系统,严格对标对表,更要总结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特色亮点,突出“一流”导向;要加强组织协调,各部门协同联动和相互配合,发挥好各个层面、各任务牵头单位、主管部门的作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节奏。三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努力把学校的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要深刻理解以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办学实践中贯彻和体现学科建设的基础性、统筹性、系统性、约束性、主体性作用;要以“规划引领、需求牵引、成效推动”,不断拓宽工作视野;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协调,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弘扬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营造和谐包容、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围,把学校学科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清华汇报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点,并就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和典型案例撰写、“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等任务的部门分工、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介绍。

视频: 摄影: 撰写:王永林 信息员:刘峰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