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单位

发布时间:2020-08-28发布部门:团委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8月17日-18日在京召开,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分会场。会议修改并通过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主席团及委员会团体,我校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单位。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杨旭同学代表校学生会,作为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杨旭)

(我校学生会作为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单位出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致词。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上海分会场)

近年来,我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团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学联、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聚焦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主责主业,保持并增强东华大学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出改革新思路、探索改革新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与时俱进,变革工作运行模式

学生会大幅度进行工作部门及学生会工作成员数目的精简,形成“主席团+工作部门”的工作模式为骨骼。开设《学生会理论与实践》选修课,由学生会秘书长封华担任主讲人,以该课程为主要平台,系统培养业务熟练、能力可靠的学生会后备力量,学员自愿选择项目工作组进而转化为学生会的中坚骨干。

(东华大学学生会基本工作体系)

结构优化,严把学生会入口关

突出政治标准,明确东华大学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成员应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提高学业要求,学生会工作成员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专业前30%以内。近年来,主席团毕业去向大多为保送、考取研究生,主要学生骨干深造率高达75%以上。

创优争先·坚持工作力量下沉

依托东华大学星级学生会评比对各学院学生会进行指导与考核,构建“校会主议、院会主行、班级支撑”的三级联动格局。

(“校院班”三级联动格局)

编织纽带,构筑师生的双向桥

2019年,学生会打好一场“权小益微访谈”+东华大学校园治理大赛的“组合拳”,充分体现了学生会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同学通过学生会了解学校职能部处工作,学校领导老师通过学生会了解学生诉求,打破“单行道”、“二极管”式的联络模式。从小切口着眼重视参与并提升校园治理能力,进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进行提案工作。

(东华大学学生会权益工作模式)

综合互评,建立多元评价机制

在学生会日常工作中,借助内部培训开展学生会工作成员内部互评,促进学生会组织健康发展。过去的一学年,校学生会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东华大学校园治理大赛、各学院星级学生会评比工作由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学生大众评审参与到评议工作中来,多维度的评价体系成为东华大学学生会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助推剂”。

(东华大学学生会多维评价机制)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胤涵主动报名了校园治理大赛的学生大众评审,活动结束之后他说,“在这次大赛中,看到了各学院学生为共创美好校园生活而出谋划策,看到了老师对我们学生提出的好主意的支持和鼓励,看到了学生权益工作由原来的仅仅提出建议到现在的努力将建议落实的转变。这不仅是学生权益工作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的体现,更是给我们学生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  

学生会、研究生会将全力打造清爽阳光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提升学生满意度、增加大局贡献度、增加社会美誉度,明明白白谋事、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爽爽共事,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视频: 摄影: 撰写:团委 信息员:张也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