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组建东华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6发布部门:团委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为深入贯彻《关于印发<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全国项目办《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东华大学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支持偏远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现就东华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工作内容

学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3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开展为期一年(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根据本通知要求,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发布研究生支教团招募信息,使广大同学充分了解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育人、支教扶贫、疫情防控、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各学院根据本通知选拔条件,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最终被招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将获得我校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不占用所在学院名额)。

二、推荐工作小组

为加强对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东华大学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设在校团委,项目办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

三、推免生基本条件

1、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违纪违规记录。中共党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学业综合表现较好。原则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要与学生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保持一致。外语成绩达到普通推免生要求。获得上海市级、全国性竞赛成绩优异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在校期间至少获得一次校级五四表彰、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担任过院级以上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年且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上海市、全国荣誉表彰者(指教育部、共青团等相关部门颁发)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5、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且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1、9月10日前,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将报名相关材料上交学院,具体材料如下: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成绩单、有关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两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的推荐信;志愿者家长知情同意书;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9月11日前,各学院审核报名学生资格,确定报名资格有效后推荐至项目办,参加统一综合能力选拔。

3、9月15日前,由项目办统一组织综合能力选拔,包括笔试、心理测试、现场问答及微格教学,考察初审通过同学的综合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工作履历、志愿服务经历等。根据选拔成绩排名,确定若干名候选人。

4、9月25日前,完成研究生支教团专项体检及公示,根据选拔成绩排名、专项体检、公示通过情况,依照团中央下达给我校的名额正式确定免试生资格,并完成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组建工作。

2021年6月底前完成研究生支教团的岗前培训和任职实习。2021年7月参与西部计划的集中培训派遣并上岗服务。

五、规范管理与信息公开

1、项目办对入围候选人组织综合能力选拔,入围者必须本人到达现场,按期未到者以自动放弃处理。

2、项目办确定推免生候选名单后,报校推免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统一进行网上公示。

3、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研究生支教团资格。

4、预报名后,推免生大四全年在校团委实习、在东华附校进行教学培训,实习培训结束由校团委做出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推免生继续保留直升资格的重要依据。支教结束由支教地与校团委进行共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推免生继续保留直升资格的重要依据。

5、在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中,如有任何异议,可直接向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反映。

六、政策保障

1、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学校政策保障根据《(东华校[2015]28号)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持政策的通知》执行。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具体参照当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


校团委

2020年9月4日

附件1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应届本科生).docx

附件2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在读研究生).doc

附件3东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既往病史承诺书》.doc

附件4东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


视频: 摄影: 撰写:团委 信息员:张也 编辑:高坤